记录中国 > 时代先锋 > 正文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行行


   陈行行,男,198910月出生,汉族,群众,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工人。

   陈行行从事保卫祖国的核事业,是操作着价格高昂性能精良数控加工设备的新一代技能人员,优化了国家重大专项分子泵项目核心零部件动叶轮叶片的高速铣削工艺。他精通多轴联动加工技术、高速高精度加工技术和参数化自动编程技术,尤其擅长薄壁类、弱刚性类零件的加工工艺与技术,是一专多能的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

image.png

       所获荣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四川工匠。

       陈行行,男,1989年生,汉族,群众,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加工中心特聘高级技师,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四川工匠等称号,在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获加工中心(四轴)职工组第一名。

       陈行行在核武器科技事业中从事着高精尖产品的机械加工工作。他能熟练运用现代化的大型数控加工中心完成多种精密复杂零件的铣削加工,掌握了多种铣削加工参数化编程方法、精密类零件铣削及尺寸控制方法和铣削钻削等成型刀具的手工刃磨方法,同时还具备了数控车技师、高级制图员、二级模具设计师等8项职业资格。他编程功底扎实,操作技术精湛,尤其在新设备运用、新功能发掘和新加工方式创新等方面,成为研究所新型数控加工领域的领军人才。

       陈行行,一个从微山湖畔小乡村走出来的农家孩子,10年时间破茧成蝶,在投身我国核武器研制的宏伟事业中,成长为数控机械加工领域的能工巧匠。

       下面,就让我们走进陈行行的世界,去认识和了解这个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硕果丰厚的青年工匠。

       一路前行

       2006年至2011年,陈行行先后在山东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学习,在某食品设备有限公司从事机加工艺与数控程序编制、调试及新产品开发等工作。这期间,他凭着刻苦钻研、踏实勤奋,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职工组加工中心(四轴)第四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技术能手。

       2011年,陈行行无意中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结缘,这是中国唯一的核武器研究生产基地,他决心在一个新的更大的平台上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而努力,最终他选择了投身国防事业。研究所为陈行行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条件。他操作的设备是国内一流的高精尖数控设备,干的活是高精尖的国防尖端产品。对他而言,责任更大,要求更高。面对压力,他更有着一股子不认输、不服软的冲劲儿。

       在各级领导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在师傅们悉心的教导和帮助下,陈行行更加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新工艺、新技术,参加各种技能培训,了解熟悉军工产品的特点和要求,反复领会加工工艺和图纸,认真分析加工工艺路线和所需要的刀具,严格按照工艺流程生产,并从中不断寻找更优化的加工方法。同时,核武器科技事业的优秀文化也在一点一滴地熏陶着陈行行,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国家至上、事业第一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慎之又慎、万无一失铸神工、创一流”……这些文化理念让他从内心深处认识到所投身事业的崇高神圣,认识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极为重要。他为自己写下了这样的人生信条:投身国防,扎根岗位,技能成就人生,学习创造未来。

       陈行行先后取得了加工中心高级技师、数控车技师、高级制图员等8项职业资格,掌握了多种铣削加工参数化编程方法、精密零件铣削及尺寸控制方法和成型刀具的手工刃磨方法。他先后撰写了《动叶轮高速铣削技术》等论文及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10余篇,取得了多工位柔性快换夹具的应用弱刚性零件的加工变形控制技术全参数化编程方法的应用等多项成果。他参与编写的《数控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高级)》(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出版)和《数控铣床操作与编程》(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成为职业院校教材。

       2012年以来,陈行行多次参加四川省和国家级技能比赛,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精湛的技能技术,全面的综合能力,获得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加工中心(四轴)职工组第一名,并曾2次获得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职工组加工中心(四轴)第一名。

       行出必果

       对于操作着价值数百万、性能精良数控加工设备的新一代技能人员来说,其能力和贡献,已经不再单纯是传统意义上的吃苦耐劳、加班加点,也不仅仅是技艺水平的高低,更多地是看能否在产品加工中,综合运用多领域的专业技术知识,融会贯通,充分发挥设备的技术优势,挖掘设备的性能潜能,通过创新性的工作提升生产力,优质高效完成任务。

       陈行行正是这样一位多能一专的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在数控加工中心操作中,他精通多轴联动加工技术、高速高精度加工技术和参数化自动编程技术等,尤其擅长薄壁类、弱刚性类零件的加工工艺与技术窍门。在多项重要型号产品的急难险重任务中,他凭借扎实、深厚、全面的专业功底和敢于创新的精神,以技术革新推动技术进步,攻坚克难,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国家重大专项分子泵项目核心零部件动叶轮不仅加工精度要求高,而且加工过程中程序调试异常繁琐,费时费力,尤其会因加工振动容易导致零件表面质量差。陈行行与技术人员一起从问题、难点入手,通过优化铣削方式、加工刀具和工装夹具,编制合理的加工程序和发掘设备智能辅助专家系统的两个高级功能,攻克了加工振动导致的质量难题,同时消除了叶片边缘毛刺现象,不仅节省了工序,而且较大幅度的提高了加工质量,加工效率提高了3.5倍。

       在某型号定型产品重要零件的批量加工中,陈行行通过对加工刀具、切削方式和加工程序及装夹方式进行优化,使加工效率提高了1倍,有效解决了因刚性差导致的加工变形问题,节省了钳工研磨工序,产品合格率高于98%

       某大型科学仪器诊断系统关键精密零件的加工精度异常苛刻,且产品尺寸非常小,无法进行加工中的测量。陈行行打破常规,大胆开展加工工艺创新,通过设计实用的工装夹具及合理优化工艺路线,高效优质地完成了任务。

       某飞层是某大型试验中的零件,尺寸及形位精度要求极高且批量大、周期紧。陈行行与工艺人员共同研讨,多方协作,通过优化加工工序缩减了加工时间,他还凭借经验设计了专用工装夹具,提高了加工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

       创新,已经融入陈行行的血液里。作为研究所唯一的特聘技师,具体管理着3个高技能人才工作站,兼任了某壳体高效加工和加工中心两个高技能人才工作站的领办人。作为高技能人才工作站的领办人,陈行行和他的团队有信心把工作站建设成数控加工创新成果的孵化器。

       携手同行

       陈行行很豁达。那些多年工作、学习和比赛积累的心得经验、窍门绝活,他都毫不保留地分享给其他同事。在机械加工领域,原理是相通的,关键是怎样活学活用,融会贯通,也就是大家常说的独门绝招。陈行行从不担心教会徒弟饿死师傅,也不相信同行是冤家的说法,他对同事们倾囊相授,内心非常坦诚,吾生有涯,而知无涯的道理他理解的很通透。他在车间里人缘好得很。

       陈行行很温暖。车间新来的年轻人,陈行行总是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从看图纸到操作,从零部件的加工到工装夹具的使用,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使新人们能够尽快适应工作,进入状态。

       陈行行很卖力。他不仅做好自己的事情,还兼任着研究所里数控加工中心的培训老师,从选材、备课到教学,全部都是尽心尽力完成好。经他培训和指导的选手有5人次分获国家级技能比赛职工组前十名,还有5人次获四川省级职工组的前三名。他还多次应邀在四川省总工会、中机维协(绵阳)和中物院培训中心等单位举办的技能培训班上授课。2015年,他被国家高技能人才基地聘为特约教师。

       陈行行一直在用心做好多重角色:一线生产工人、参赛选手、师傅或者培训老师、攻关团队领办人等等。他觉得这是一种充实和完美。展望未来,陈行行认为,整个社会都在飞速前进,新知识、新技术日新月异,自己一定要不断学习,终生学习,在数控加工领域永葆创造力和竞争力。因为,志高方能行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