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成渝双城经济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年)》出版发行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年)》


中国网-记录中国4月29日从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获悉,由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联合四川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院共同研究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研究报告(2020-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近日,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报告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实施以来,首部系统总结实施成效、深入研判问题矛盾、提出年度工作建议的研究著作。该报告历时1年时间完成,目前报告已经上市,读者可在线上电商平台购买。


据介绍,为持续跟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展,更好服务川渝两省(市)政府决策,两家智库单位计划每年持续出版年度研究报告。


2021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提出的第二年,也是成渝地区实现由“夯基垒台”“聚势起步”到“乘势见效”“突破有为”转变的关键之年。该报告由1个总报告、2个分报告、1个指数报告和大事记构成,分别从川渝两地、重庆市和四川省三个视角,系统分析总结了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年多来,川渝两地、重庆市和四川省的推动情况、具体举措、实施效果以及依然存在的问题矛盾,并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下称《纲要》)要求和川渝两地“十四五”重点任务,提出了2022年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进一步思考和建议,加快建设“两中心两地”,奋力谱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按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该报告中还首次围绕《纲要》部署的九大任务,构建了包含9个一级指数、43个二级指标的指数体系,形成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指数。


该指数综合考虑了发展性、一致性和关联性三个维度,发展性指标侧重反映双城经济圈总体发展能级和水平,如两地优势产业集群区位熵、经济规模占全国的比重、人口物流吸引力等;一致性指标反映双城经济圈区域发展差异和差距,如劳动生产效率差异、要素价格差异、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异等;关联性指标则反映其内部联系的紧密度,如川渝间铁路货运量、川渝联合发表科技成果数量、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项目目标达成度等。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报告是川渝两地智库共同推出的区域一体化发展专著,既可为川渝两省(市)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也可为社会各界研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提供借鉴。以此为新起点,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四川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研究院将继续开展联合研究,持续跟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展,努力发挥智库优势、践行智库责任、做出智库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