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两山”理念湖州论坛 > 正文

【观点】重新认识“旅游+”与“+旅游”?

自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互联网+”起,“××+”的概念便铺天盖地席卷整个时空,“旅游+”便是喊得最响的一个。


什么叫“旅游+”?


“旅游+”,就是将与旅游业发展相关联的一切行业、所有部门中可以、可能为旅游所依、所傍、所借、所用的元素或要素统统“+”起来,汇百业之功,融八方之能,通过助力其他各业做大做强的过程,达到做大做强旅游业自身的目的。如把农业、农村的观光、休闲功能“+”上,发展乡村旅游;如把工业、工厂的展示功能“+”上,发展工业旅游;如把体育、竞赛的集群、聚众功能“+”上,发展体育旅游;如把教育、学校的修学、教化功能“+”上,发展研学旅游;等等。

“旅游+”很重要,也很有效,但实现需要前提和条件,推进具有成本或代价。

“旅游+”是旅游部门主动的“+”,其实现的前提,是那些“被+”的行业和部门愿意让旅游“+”,否则,一切莫谈。这就决定了“旅游+”的“阴谋”很难全部得逞,限制了旅游业发展汇百业之功、融八方之能的程度和力度,制约了“+”的效果和效能。

即使旅游要“+”的行业和部门愿意被“+”,“旅游+”的效益也难以达到最佳。一来,那些愿意被“旅游+”的事或物原本只是为了其本身功能而非旅游设计和打造的,如建水库是为了蓄洪和供水,造林场是为了育树和造林,办农庄是为了耕种和收获,开工厂是为了生产和制造,其规划、部署、建造、运营的先天性“非旅游”特质,限制了旅游元素“短板”后天补足的完美度,制约了旅游功能无限度扩张的可能性。二来,将那些原非为旅游“定制”的事或物的旅游功能加载或放大,必然会或多或少、或大或小地给其原有功能带来负面的影响,如在水库内造游船码头必然会影响到行洪或水质,在林场边建游客中心必然要伐树或斩草,在工厂里开观光通道必然会影响节奏和秩序,或多或少、或大或小而已。第三,在原本为本身功能设计和打造的事或物上加载或放大旅游功能,不能不增加或追加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进而势必需要资金的代价和时间的成本,如在水库里造游船码头不花钱不行,在林场边建游客中心不花时间不行,在车间内开观光通道不花钱、不花时间不行。

可见,“旅游+”有自身难以克服或化解的局限性。

“旅游+”有短,谁来补之?

“+旅游”来也!


什么叫“+旅游”?


“+旅游”,是与旅游业发展相关联的各行业、各部门在规划、部署、建造、运营本行业、本部门的事和物时,主动地“+”进旅游元素或要素,或有意识地接受旅游的辐射,或主动性地放大旅游的助力,或自觉性地对接与旅游的融合,用主观上为自身发展助力旅游、客观上带来旅游发展的成果,反助自身发展。

“+旅游”是如何克服或化解“旅游+”自身无力克服或化解的“短板”呢?

首先,“+旅游”消除了“旅游+”得以实现的前提障碍。“+旅游”是各行业、各部门主动地“+”,面对自身无任何资源可依因而时刻都在渴望着“被+”的旅游业,必然是一拍即合,一“+”即成。

其次,“+旅游”化解了“旅游+”功能发挥的先天局限。在事或物的谋划之初、部署之始便充分地“+”进了旅游元素,先天性地保证了旅游元素功能发挥的最大化,也使得旅游对自身发展的助力发挥到最大值。

再次,“+旅游”避免了“旅游+”对主体功能的弱化。由于在谋划、部署阶段已先期将旅游元素对主体功能的影响考虑在内,必然会在建造、运营过程中进行有效应对,将旅游元素对主体功能的负面作用降到最低。

最后,“+旅游”规避了“旅游+”增加的成本或代价。由于在规划和部署时同时考虑到了主体功能和旅游功能的“兼顾”,建造和运营中合并了主体功能和旅游功能所需成本的“同类项”,不必为所“+”的旅游功能额外追加投入,不必花费或只需花费很少的成本代价便可将旅游“+”进来。

单以胶州湾跨海大桥为例:作为当年中国令全世界惊羡的匡世巨制,曾令不少外宾瞩目,让许多国人倾心。当时确有旅行社推出过“游览胶州湾跨海大桥”的旅游项目,不仅畅销国内市场,在海外也很受欢迎。不过,大家慕名乘兴而来,却多遗憾败兴而归——大桥只可“旅”而不能“游”,全程没有一处可供停车观赏和拍照留念的地方。

试想,现在来个“旅游+”,在大桥上再重新规划和建造一处或几处停车、观景点,难度大小暂且不论,所需“银子”也不会是个小数;假设,一开始便做了“+旅游”,在大桥上规划和建造了一处或几处停车、观景点,难度一定比现在重新“+”要小得多,花费也必然比今天重新“+”会少得多。

“旅游+”很重要,也很有成效;“+旅游”更重要,也更有成效。不过“旅游+”不易,“+旅游”更难。因为,“旅游+”单凭旅游部门自身就能推动,虽然成效有限, 而“+旅游”却非旅游部门独掌能鸣,必须有党委政府,尤其是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大力推动才能见成效——人家其他行业、其他部门尤其是重要行业、权势部门愿意不愿意被“旅游+”旅游部门都说了不算,而想让人家主动的“+旅游”,没有党委政府领导尤其是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和推动,岂不是“天方夜谭”?

(转微信号gh_f207b3488974  作者: 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