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梁平:5类特困行业可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

近日,笔者从梁平区社保中心获悉,梁平区将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这5类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助力特困行业企业纾困稳岗。


  据介绍,缓缴适用范围为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的三项社会保险费的单位应缴纳部分,包括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上述行业中以单位方式参加社会保险的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及其他单位,参照企业办法缓缴。对职工个人应缴纳部分,企业应依法履行好代扣代缴义务。


  其中养老保险,参保单位应在2022年6月30日前确认或提出缓缴申请。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单位在2022年6月30日前确认或提出缓缴申请的,可选择缓缴费款所属期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或2022年5月至2023年4月的费款。2022年7月起,参保单位在每月25日前完成确认或提出申请的,缓缴费款所属期为确认或提出申请的次月至2023年3月。在缓缴期限内,企业可根据自身经营状况向社会保险登记部门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新开办企业可自参保当月起申请缓缴;企业行业类型变更为上述行业的,可自变更当月起申请缓缴。


  据悉,为方便企业,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按照参保单位在参保登记时自行申报的行业类型,以及通过重庆市政府信息共享平台获取市场监管部门共享的企业行业类型信息,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进行标识。相关企业即日起可在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使用企业“渝快办”账户登录,确认缓缴起止时间,也可到各乡镇(街道)社保所下载申请表并到梁平区社保中心进行确认。


  值得一提的是,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费款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无须向税务部门申请办理,自愿暂缓缴费即可。2022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缴费基数在2023年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选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刘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