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文越岭:两赴南苏丹维和 捍卫蓝盔荣耀

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重庆市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文越岭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文越岭从警24年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获嘉奖7次,在联合国考评中获“优秀”3次、获战区嘉奖2次、获联合国“和平勋章”2次,荣获2021年重庆市先进工作者、2021年度“最美渝警楷模”等荣誉称号。


萤萤之光,终汇成璀璨星河。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文越岭的事迹中,有家国、有人民。


一赴南苏丹:维护世界和平  这是梦想与现实的际遇


2011年,一个远赴南苏丹成为维和警察的机会,让文越岭有些心动。本是英语专业出身的他,又身为一名人民警察,这个机会与他一直所怀揣的“维护世界和平”的梦想不谋而合。通过层层选拔,文越岭最终以全科“优等”的成绩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中国首批赴南苏丹维和警察队伍中的一员。



南苏丹紧邻赤道,最高气温达50摄氏度以上。烈日下,居住的集装箱板房如同高温蒸笼,即便来自“火炉”重庆的文越岭也有点吃不消。刚到不久,文越岭就遇到了严峻的考验,高温湿热、物资贫乏、生存环境极度恶劣。首次参与维和的文越岭凭借扎实的警务技能、出色的沟通协调能力,担任南苏丹琼莱州妇女儿童弱势群体保护官、社区警务顾问、后勤保障协调官、警务培训协调官……圆满完成武装冲突战后评估、未成年儿童权益保护和人身解救、警情治安形势分析研判、指导培训等多项任务。由于武装冲突时有发生,文越岭和战友们常常听着枪声睡去、闻着硝烟醒来,危险与挑战如影随形。


在南苏丹维和的一年中,文越岭共培训当地警察和辅警1500余人次,为当地警方和联合国提供工作建议、意见300余条,为中国驻外机构和企业提供有价值治安状况信息100余条,帮(协)助2名中国公司海外员工脱困。因工作成绩突出,在第一次维和期间,文越岭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荣立个人二等功。


二赴南苏丹:不仅是维护和平 还有责任与担当


在南苏丹有一句古话:“喝过尼罗河的水,人是会再来的。”时年44岁的文越岭,成为中国第八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队员,再次抵达南苏丹首都朱巴,这是他第二次前往南苏丹担任维和警察。


文越岭这次执行任务的地方叫做瓦屋,主要任务是在难民营巡逻执勤、维护秩序。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文越岭刻苦钻研业务,很快进入了工作角色。靠着专业的侦查技能和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果敢,文越岭和其他两名队友追回了联合国营区工程部在难民营施工时被盗的专用轮胎。瓦屋营区工程部专程发来感谢信:“你们的行为不仅挽回了联合国的财产损失,也展示了我们有信心制止在难民营发生的任何不法行为。”


因为表现出色,文越岭很快竞聘到瓦屋维和警察分部负责人事行政和后勤管理的岗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担任瓦屋维和警察分部新冠疫情防控责任人,站在了南苏丹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瓦屋地区医疗卫生条件差,没有佩戴口罩的居民在大街上随意走动,执行任务的维和警察时刻面临感染的风险。文越岭借鉴中国抗疫经验,协助撰写《瓦屋地区新冠防范指南》,在任务区推广中国抗疫经验。同时,他每周定期参加疫情发布会,向地区全体警员通报疫情情况,监督防范措施的落实。


文越岭说:“在担任责任人期间,瓦屋地区无一维和警察感染新冠病毒,这不仅仅是维和的事情,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因为抗疫的突出贡献,文越岭获战区嘉奖。


第二次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期间,文越岭上报疫情风险报告20余份,处置案事件30余起,撰写警情报告20余份,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撰写安全信息30余份……


荣誉是组织给我的 也是我现在工作的标尺


2020年12月23日,中国第八支赴南苏丹维和警队队员本应随队返回祖国、与家人团聚共度春节。文越岭因为任务需要,主动申请延期。



2021年底,文越岭结束第二次维和任务,回到阔别近两年的祖国,又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为做好涉外单位的管理服务,文越岭多次与外管民警到涉外单位开展实地走访工作,详细了解外籍人才在辖区工作、生活情况,主动了解企业需求,就永久居留证申请等政策进行详细讲解。涉外企业负责人对文越岭多次带队深入企业,全心全意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表示感谢。


作为两次维和的先进典型,文越岭还常常被邀请走进校园、企业,分享维和故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维和是蓝盔的荣耀,能够在维和战场上展示中国警察的风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文越岭深有感触,“祖国的繁荣昌盛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骄傲和底气,生活在伟大祖国、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是幸福的。我们都要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他说:“组织给了我荣誉,这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更是我今后工作的标尺。我将以更加务实、踏实的作风投入工作,以更加出色的工作实效报效祖国,不负头上警徽、身上藏蓝。”(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