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连续打掉三个“跑分”洗钱犯罪团伙

扣押的作案工具(两江新区公安分局 供图)


在深入推进“全民反诈”“断卡”“净网2022”专项行动中,重庆两江新区公安分局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斩断诈骗网络犯罪黑灰产业链。于近日连续打掉3个长期流窜重庆多地作案的卖卡、“跑分”洗钱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9名,扣押涉案手机18部、银行卡11张、pos机80个,涉案资金流水达2000余万元。


事情追溯到2022年4月7日,重庆两江新区辖区发生一起“杀猪盘”诈骗案件,被害人在网友话术诱导下一步步陷入投资理财诈骗陷阱,被骗30余万元。接到报案后,两江公安立即开展线索研判,发现犯罪嫌疑人朱某名下银行卡账户资金流水异常,每日大量的资金快进快出,存在为他人洗钱的重大嫌疑。办案民警于当天将朱某抓获归案,发现其是通过身边朋友介绍,将自己的银行卡提供给犯罪团伙,用来帮赌博平台、诈骗团伙转账“跑分”,赚取佣金。


两江公安高度重视,立即集结骨干民警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办工作。经过多日深入侦查,一个人数众多、分工明确,在重庆多地作案多起的“跑分”洗钱犯罪团伙浮出水面。同时,通过关系人梳理,两江公安进一步明确了以邹某、皮某、李某为首的三个“跑分”洗钱团伙,并迅速锁定了团伙头目和核心成员落脚点。5月9日,专案组民警分赴秀山、巴南、南岸、江北等地,集中收网,抓捕嫌疑人29人。经查,三个犯罪团伙涉嫌为数十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洗钱提供帮助,涉案资金流水达2000余万元,非法牟利200余万元。


审讯现场(两江新区公安分局 供图)


经审讯,犯罪团伙嫌疑人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这些“跑分”团伙骨干通过某软件与上家联系,接受洗钱任务和领取“利润”,并各自发展下线“卡农”,向“卡农”发放“佣金”。其他组织成员则分别负责安排操作手使用银行卡、pos机套现洗钱,再由上家与境外诈骗团伙联系,将钱换成虚拟币转往诈骗团伙。


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