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彭水:红薯产业助农增收致富

当下,正是种红薯的季节。5月31日,在重庆市彭水县郁山镇青龙堡村3组,村民们忙着栽种红薯苗,有的在打窝,有的在放苗,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农时不等人,趁着良好的天气状况,我们把所有的精力放在了红薯生产上面,抢抓农时栽种红薯苗,目前红薯栽种已经接近尾声了。”红薯基地负责人董世军说,为尽可能地保障红薯产业的发展,他们为农业生产进行了细致的安排。


利用闲置土地

发展红薯产业


放眼望去,高低错落的土地里,一垄垄红薯苗已泛绿,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今年青龙堡村在1、2、3组种植1000亩红薯,品种是从山东引进的商薯19,一亩能收入二三千块钱,管理得好能收入三千元以上,红薯采收后将销售到郁山当地。”董世军说,近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村里邀请在外务工人士回乡发展,这一想法得到了董世军的认可,他随即返乡创业,发展产业。


董世军是青龙堡村人,之前在黔江务工,小有积蓄。去年,他选择回到家乡因地制宜发展产业。


“我看到村里的部分土地荒芜了,想把它们都利用起来发展红薯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董世军说,当地村民有种植红薯的传统,这里有地理、温差和土质等种植红薯的先天优势。


因为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在青龙堡村种植的红薯薯肉淡黄、口感香甜、生吃香脆、富含多种维生素,还富含钾、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非常受消费者青睐。


调整产业结构

扩大种植规模


今年,青龙堡村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施“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扎实推进特色农业发展,因地制宜大力推广种植优质红薯,通过流转农户土地和开垦撂荒地,种植了1000亩红薯。


“村里一直有种植红薯的传统,以前是村民散种,今年开始集中种植。从去年的300亩发展到今年的1000亩,规模逐渐扩大。”青龙堡村支部书记董世模介绍。


2022年2月,董世军开始着手育苗,5月栽种,预计6月初全部栽种完成。他告诉笔者,育苗一般是从前一年的10月份选种,第二年的3月初开始育苗,40天后第一茬苗子就可以上市。


“红薯种不要大、不要小,而且要品相好。”董世军说,“今年,成熟后的红薯一部分直接当商品在市场上售卖,部分红薯则加工成粉条进行售卖。将红薯从小作物做成大产业,成为拉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新引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


拓展产业链条

带动村民增收


村民不仅把土地租给红薯基地收取租金,还可以到基地务工领取工资。


青龙堡村3组村民董世华将自家的6亩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 “我年纪大了,在基地务工不方便,把土地流转来种植红薯也有一定收入。”董世华说。


“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天的活儿了,过来主要是做育苗、施肥、栽种等工作,在家门口做工也有八十块钱一天,很高兴。”青龙堡村3组村民董成学说。


目前,红薯基地吸纳了周边30余名村民就业,支付土地流转费15万元、务工工资3.5万元,进一步带动村民就业增收。


“下一步,要在红薯储存上下功夫,突破储存短板,争取更大收益;同时在种植上调整结构,实行轮作,给土壤休养生息的机会,使红薯产业向可持续性方向发展。村里将不断延伸红薯粉条等红薯加工链条,丰富红薯产品,建设红薯粗加工厂,实现自产自销,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谈到接下来的打算,董世模介绍。(杨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