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万州公安深入街头开展反诈宣传 提升老年群体防骗“免疫力”

为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类违法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守护好大家的“养老钱”。近日,重庆万州区公安局大周派出所联合大周镇司法所、平安办工作人员以及大周法庭,在该镇螃蟹寺广场深入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民警向老年人普及反诈知识


“爷爷奶奶,你们一定要提高警惕,现在诈骗花样多,千万莫上当哟……”几名反诈民警和工作人员穿梭在人群中,热情地向来往群众派发反诈宣传单,对于群众提出的各种疑虑,民警面对面答疑释惑,并详细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伎俩、作案手段、危害性以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识。


宣传活动中,针对心理防范意识不强、辨别能力较弱的老年对象,民警给予了重点“关注”。


民警从老年群体普遍感兴趣的免费领物品、购买保健品治病、冒充家人出事等易中招的诈骗手法入手,辅以真实诈骗案件,耐心讲解了“养老服务、以旧换新、以房养老”等新型老年人诈骗违法犯罪的特点方式。提醒老人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莫信他人谎言,莫存侥幸心理,一旦遭遇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报警求助,切不可被所谓的“高回报”诱惑、被贪蝇头小利蒙蔽。


“喔,这些骗子花样还多嘛,感谢你们简单易懂的宣传,我们全都听懂了,以后绝对不得相信天上掉馅饼的事!”反诈民警诙谐幽默的语言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赢得现场老人的一致好评。


 “针对老年群体,如果仅以枯燥的说教方式进行宣传,效果肯定不好。”派出所副所长曾威表示,他们将继续深入社区、贴近群众,以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持续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宣传,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覆盖面,让反诈宣传更接地气、深入人心,坚决守护老百姓的“钱袋子”。


为切实筑牢养老反诈屏障,民警还现场引导使用智能机的老年人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并耐心引导其开启预警功能,学习防范电诈知识。


当天的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余人次,受宣教群众数百人。


据了解,2022年以来,万州区公安机关坚持宣传服务打击理念,紧密围绕涉及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特点,通过广大民警进街道、进社区(村)、进养老机构、进广场、进院坝、进楼栋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宣传活动,营造了反诈链接传至千家万户、反诈理念入脑入心的全民反诈、全警反诈浓厚氛围。(程蕾 冯劲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