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彭水:石旮旯种出“致富果”

5月31日,走进彭水县绍庆街道阿依河社区的枇杷种植基地,⻘枝绿叶间,一颗颗⻩澄澄、金灿灿的枇杷挂满枝头。彭位华把一根枇杷树梢锯断,在上面挑选着枇杷。


村民在采摘枇杷


“把树枝锯断了,明年可就没有啰?”


“果子多了不好,营养分散了,个头小、没有卖相。”彭位华道出了锯树采摘枇杷的缘由。


彭位华家的枇杷园原来是一片石漠化区域,后来,当地政府通过石漠化治理的方式,在阿依河社区打造200多亩枇杷园,在治理好石漠化的同时,力求通过发展经果林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让石旮旯变成果园,不仅山绿了,还有收入,当时心里挺高兴的。”彭位华说,以前每年枇杷挂果时,满树⻩澄澄的枇杷,看着喜人,但是枇杷颗粒小、品相不好,卖不出好价钱,一到成熟的季节,大部分都烂到地里。


“我当时怀疑是品种出了问题,所以就没有管护。”彭位华说,2022年,在社区驻村工作队的组织下,他和其他部分居⺠代表一同到外地考察枇杷种植情况。“不看不知道,看了吓一跳。一样的品种,别人的枇杷树很矮,都在2米左右,但是枇杷差不多鸡蛋一样大,产量高,收益好。”


彭位华说,除了外出学习,驻村工作队还联系了枇杷种植专家进入枇杷园,手把手教大家如何修枝整形矮化树桩,如何科学施肥、疏花疏果。


看着一棵棵枇杷树被拦腰锯断,彭位华虽然口上说着好,心里却犯起了嘀咕。“枝丫都锯少了,还能结出好果子?”于是,在果树矮化上他留了“后手”。为了保险起⻅,他没有对枇杷树进行矮化修枝整形。“总觉得把把树锯矮了,心里面没有底。”


和彭位华家的枇杷园只有一沟之隔的枇杷园,是彭云祥家的枇杷园。彭云祥是社区的老党员,也是积极参加外出学习的居⺠之一。在果树专家进入田间指导后,他严格按照要求对果树进行矮化,同时严格按照要求施农家肥,进行疏花疏果管理。


“你看,他们果园虽然看着果子不多,每一颗都个头大、品相好,比我家的果园多卖很多钱。”彭位华说,今年采摘完成后,他也会严格按照技术要求,


 进一步把自己的枇杷园打造起来。“种果树,硬是要讲科学才得行。”彭云祥家的枇杷采摘已经接近尾声。他说,以前他家的果园和其他村⺠家的一样,树⻓得老高,枇杷成熟的时候看着喜人,但不是因为树太高采摘不到,就是因为个头小、品相不好,卖不出好价钱。


去年,通过驻村工作队引进专家进村指导后,他就“下重手”按照专家指导的方法把树枝矮化。“有的树就像被砍掉了一样,十几米高,我硬是把他锯到只有两三米。”彭云祥说,外出培训学习后,他发展枇杷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在后期管理过程中,他也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疏花疏果,上农家肥。


“这个效果就是不一样。”彭云祥说,他家的150多棵树,现在果子的采摘接近尾声,很受顾客欢迎,供不应求。“今年收入近2万元,比原来增加了一倍。”


据阿依河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唐潜宁介绍,在绍庆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驻村工作队和社区还积极向彭水县乡村振兴局、县科协等单位申请,进一步加大阿依河枇杷园的打造力度,引导更多村⺠科学管护,让原来的石旮旯,真正种出了“致富果”,真正让枇杷园变成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园,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阿依河社区驻村第一书记唐潜宁和队员在查看枇杷生长情况


“驻村工作队还采用线上推广、线下销售、预制订单等方式,扩展销售渠道。”唐潜宁说,驻村工作队和社区两委还将结合当地区位优势,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引导群众进行精细化管护,助推乡村产业振兴。(赵勇 周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