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南岸开启体教深度融合发展模式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近年来,重庆市南岸区加快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发挥体育在促进学生身心素养养成、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提供了丰沃土壤。


“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现场


5月31日,2022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全国主会场启动仪式在南岸举行;今年的冬残奥会,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的孩子们在开幕式上奏响了会歌《未来赞美诗》;重庆市南岸区辅仁中学代表队出征第十四届全运会,荣获男子足球18岁组亚军,创造了重庆足球历史最佳成绩;重庆市第十一中崇德武术队参加全国第十四届学运会取得武术项目3金的好成绩……以上成绩无一不是在向中国乃至世界展示南岸青少年朝气蓬勃、阳光向上的健康形象。


目前,南岸区以体育强区、美育强区建设为重点,以文教体旅融合发展为契机,以“教会、勤练、常赛、勤展”为抓手,以体育智、以体育心、以美育人、以美培元,全面推进南岸体育美育教育工作,基本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发展格局。全区共有62所中小学、幼儿园被命名为国家级、市级、区级体育美育特色项目学校,其中体育类项目共137个。


重庆市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校,着眼于“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三个方面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着力于“身体、心理、社会适应、道德”四个维度发展,实现全员关注、全程发展、全方位育人的体育课程。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在一项运动中提取动作本质特点,设计相关游戏体验,让学生在游戏中习得动作方法、发展运动能力,老师再挖掘出与教学主题相关的健康知识,融入到教学主题学习中去,在实践体验中让学生建立完整的运动观、健康观。


该校体育融合教学只是南岸区体育教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岸区教委统筹整合区域资源,集聚中小学、区体育局、体育俱乐部三方合力,形成“资源共享、信息共通、人才共有、品牌共建”的体教融合育人新模式。


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南岸区将建立青少年体育人才库,并与区体育发展中心联合共建区级代表队,建立“资源共享、信息共通、人才共有、品牌共建”的长效工作机制。同时,区教委将加强进校社会体育资源的审核与管理,以优秀人才培养为导向,融合校园体育场地对外开放和课后延时服务,弥补学校缺乏优质专业资源的短板。“我们会常态化开展体育竞赛,以赛促训、赛训融合,真正做到以赛代练,并做好以‘常’督促‘教会、勤练’。”该负责人说。(李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