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涉及全国多地 大渡口警方破获一起养老诈骗案

6月6日,据重庆市公安局大渡口区分局通报,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破获一起养老诈骗案,大渡口警方打掉一伪造收藏品专门诈骗老年人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该案涉案资金超过百万,上百名老人被骗,涉及天津、河北、重庆、西安等多个省市。


用以实施诈骗的假冒收藏品


2022年年初,大渡口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接到报案,家住大渡口的张婆婆称自己被骗二十余万。


据调查,2021年初,张婆婆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国内某知名收藏拍卖公司的推销员,向张婆婆推销“建军纪念钞”,并称藏品具有巨大升值空间,过段时间公司可以高价回购或者帮忙拍卖。


张婆婆退休在家,有一点闲钱,想到既能获得收藏品,还能理财投资,非常心动。于是,短短一年时间,张婆婆先后购买藏品20次,包括纪念钞、纪念章、玉玺、玉壶等,总计花费了203800元。


家人觉得“收藏品”不靠谱,于是,张婆婆致电销售人员,提出想把这些收藏品拍卖或者希望公司进行回购。然而,对方告诉她收藏品还会大涨,希望其耐心等待。


2022年年初,张婆婆看着满屋的藏品一件也没有卖出去,再次拨打销售电话,已无人接听。张婆婆这才意识到被骗,并向大渡口警方求助。


接报后,民警立即对张婆婆家中的收藏品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显示她的收藏品全部是赝品。“价值万元”的纪念钞竟然就是网上几十元钱就可以买到的印刷品,毫无收藏价值。得知真相,张婆婆后悔不已。


随后,大渡口警方迅速组织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侦办。经过深挖细查,一个以燕某为首,伪造藏品诈骗老年人的电信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经查,主要犯罪嫌疑人燕某等人从网上购买廉价工艺品或印刷品冒充具有投资价值的藏品,然后谎称自己是“中国工艺美术集团” “上海东方收藏公司”的工作人员,以低价格高回报的幌子诱骗老年人购买 “藏品”进行投资,骗取对方养老钱,被骗者遍及全国多地,受骗人数达上百人。


为避免更多老年人被骗,在锁定犯罪团伙后,大渡口警方第一时间奔赴河北,并于5月27日在张家口蔚县将以燕某为首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据燕某交代,从2020年开始,他利用自己的商贸公司为平台,招聘培训业务员,提供话术剧本、电话、拟实施诈骗对象的号码清单等工具,冒充收藏公司员工进行诈骗,成功作案近百起。目前,全部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大渡口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