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云阳公安:警徽耀梯城 踔厉奋发勇担当

打击违法犯罪冲锋前线,采集“一标三实”风雨无阻,创建“智慧社区”守百姓平安……长期以来,重庆云阳县公安局坚定落实“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全面加强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确保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安全稳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



严打犯罪 守护群众安全感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犯罪,在追求精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过程中,公安机关发现因电话卡、银行卡监管失控,电诈犯罪活动屡禁不止。为斩断犯罪分子的温床,2022年1月,云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成立“断卡”专班,从严打击非法买卖、出租、出借银行卡、手机卡违法犯罪行为。


“断卡”行动开展以来,专班联动银行梳理出有效线索,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多次指使其亲属、配偶、朋友在云阳县各大银行开卡,并以高价收购。为深挖贩卖、出租、出借银行卡、电话卡团伙,专班民警以张某为切入点深度研判,顺藤摸瓜牵出背后犯罪团伙,在全县多乡镇实施抓捕,先后抓获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嫌疑人6名,缴获银行卡21张,成功斩断这一盘踞在云阳县境内的非法产业链条。


云阳公安在快侦快破重大案件的同时,对民生小案也不小看,2021年5月初,云阳县渠马镇某汽修厂价值上万元的废铜和旧电线被盗。接警后,云阳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判断开州区熊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可能再次作案,民警迅速出动,强化辖区废品收购场所的管控,最终熊某在高阳镇一家废品收购场所销赃时,被民警当场抓获。



五年来,云阳警方持续保持对各种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共计接处110报警20余万件,刑事发案同比下降39.43%,共起诉4198人,破案总数1.3万余起,现行命案破案率100%;全县治安发案9813起,同比下降15.47%;捣毁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7个,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796余人,移送起诉621人,侦破电信诈骗案件7000余件,追回被骗资金1040余万元。


科技强警  织就平安防护网


社会治安,直接关乎人民安居乐业。近年来,云阳县公安局坚持科技引领、社会共治,以边界圈层查控、县域单元防控、治安要素管控等为核心,以创建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为抓手,大力推动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治安打击整治行动。



全县“一张网”。在主要道路布建具有自动采集功能的电子卡口185处、视频监控303个,实现“全域封闭、常态采集、触圈预警、实时查控”;建设公共安全视频监控镜头3400余个,初步实现全县“一张网”的目标。


深化“一标三实” 采集应用,提高一标三实互联网移动采集APP使用率和运用成效,利用“一标三实”提供线索破获“八类”刑案9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余人,其中上网逃犯37人。


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在6个社区安装智能门禁720套、视频监控720个,有效提升社区安防智能化水平;推进万眼守望建设,动员广大社会力量建设视频监控镜头3.3万余个,有效提高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为治安防控、城市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据统计,目前通过“万眼守望”,智慧社区等监控视频收集有效情报信息500余条,查处治安案件300余件,提供破获线索200余条,破获刑事案件160余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科技强化警力,让案件破得更快,治安防得更准,社会面控得更严。


永葆为民初心 为百姓排忧解难


民生是最大的警务。近年来,云阳公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11月,一群众来到云阳县公安局莲花派出所,想为家人代办身份证,经询问得知,需要补办身份证的居民是家住山区且年近90岁的老人。情况特殊,民警决定上门服务。11月10日,民警带着设备驱车来到该老人家中,为老人采集人像。“现在政策好,公安好,我们享福了,谢谢你们!”民警离开前,老人反复道谢。


针对困难群众、农村地区群众办事难问题,云阳公安建立老弱残和未成年人安全保护机制,开展“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送服务下乡”等。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山再高、路再远,服务群众不能减,云阳公安的民生服务真正实现了群众“少跑路”,服务“零距离”。


此外,云阳公安还创新推出“春节期间服务外出务工返乡群众8条措施”,为全县50余万外出务工人员送上最贴心的服务。


为处理交通违法等公安业务,建立警保合作标准化劝导站43个,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占比超过60%,设立乡镇邮政代办网点15个,为群众办理补换领号牌、处理道路交通违法等15项业务。



以警务机制建设为抓手,因地制宜,创新推出“警务前置站”,2020年11月,云阳县公安局针对云阳大山区、大农村的警务地理环境,在全县偏远山区创新设立21个警务前置站,将320余项治安、交巡等业务权限下放站点,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镇”的目标,截至目前,前置站已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1500余万元,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新时代、新征程,不变的是为党、为人民的赤胆忠心,五年来,云阳公安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公安工作成绩斐然:云阳县公安局被重庆市公安局记集体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出入境管理大队被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栖霞派出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同时涌现出重庆市先进工作者、全国公安系统抗疫先进个人朱文颖,“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左欣等数十个先进典型。


不负时代使命,不负警徽荣光。云阳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将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忠诚担当、踔厉奋发,坚决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推动云阳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范成成 罗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