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自贡医院:护航未来一代身心健康

“你就是我的小星星,挂在那天上放光明……”西南医科大学附属自贡医院里,12岁的小婷一边用手打着拍子,一边跟着琴声唱着自己喜欢的歌,她说,每周一,他们会把想学的歌告诉在病区服务的社工,这样在周三的下午就会有志愿者带着电子琴、吉他来教他们唱歌。


这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自贡医院儿童青少年心身医学中心与四川卫生康复职业学院及自贡灵志社工共同开展的“快乐病房”项目,旨在通过在院患者“点单”、医务社工“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模式丰富孩子们的住院生活。这也是该院守护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一个缩影。


琴学初探古琴入门基础知识公益讲座暨迎“六一”爱心公益展演活动现场


据悉,作为自贡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实施单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自贡医院高度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并积极开展公益心理活动,引导家庭、社会早发现、早干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


近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自贡医院就与富顺县富世街道吉安庄社区联合建立了“青少年儿童心灵驿站”,这是自贡市首个专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区工作站。


心灵驿站将针对吉安庄社区青少年儿童心理问题,提供线上+线下心理问题咨询和干预服务。同时,医院每周会围绕常见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以短视频微课形式开展相关服务,帮助家长、青少年正确认识压力、接纳自我,从心理上减负松绑,以积极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向清清青少年儿童心灵驿站”现场团辅活动


此外,今年5月25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自贡医院还在自贡市蜀光中学建立了校园流动医生工作站。工作站建成后,医院将根据学校需求,每月派专家前往学校开展青少年儿童心身疾病鉴别、监护人专业咨询、团体心理治疗等服务。同时,指导校医和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提升心理健康服务水平,更好的为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据了解,该院计划今年将在市内10所学校建立这样的工作站。


志愿服务,让快乐进病房;心灵驿站,带健康到社区;流动医生工作站,送自信到校园;CAFF花园,送阳光到家庭……接下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自贡医院也将持续推进高校、社区等多方社会资源整合,积极构建“心理调适治疗+文化教育+生活能力+人际能力”的一体化治疗、康复模式,助力未来一代健康成长。(罗蓓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