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14小时通宵接力 涪陵公安民警地毯式搜寻找回走失八旬老人

卢阿姨子女为新城区民警送锦旗(涪陵区公安局供图)


6月3日22时许,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新城区派出所接市公安局110转警称:报警人的母亲卢某患有老年痴呆,从重庆市江北区勤俭一村家中离开后一直未归。监控显示卢阿姨在当日11时许从火车北站乘坐高铁去了涪陵,从涪陵下车后不知去向。


与此同时,新城区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涪陵火车北站有一名走失老人,可能患有老年痴呆。民警立即赶往火车站,现场询问情况后将老人带回派出所休息。由于老人无法说清自己的姓名住址,经过信息比对,民警联系上了老人的家属。老人的女儿说:“我母亲患有老年痴呆,不知道什么时候与同样患有老年痴呆的邻居卢阿姨相约出了门,一直没有回家。我和卢阿姨的子女非常着急,一直在找。”


另一位老人去了哪里?民警推断,两位都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行动无目的性,可能在火车站走散了。卢阿姨已是89岁高龄,肯定走不远!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向火车北站方圆五公里展开搜索,同时向沿途居民询问情况,并通知周边居委会的网格员,在社区群里发送了卢阿姨的照片,发动群众提供线索。


火车站临近郊区,无法借助监控查找,民警只能带领辅警和巡防队员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山坡人工搜寻。一直到6月4日凌晨2点过,还是没有找到老人的踪迹。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从黑夜到清晨,民辅警和巡防队员寻找老人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止。


民警轮流将卢阿姨背下山(涪陵区公安局供图)


然而,天公不作美,又下起雨来。为尽快找到老人,搜救人员将搜索范围扩大至火车站周边10公里,泥泞的山路让参与搜寻的全体人员更加担心老人的安危。


经过漫长艰难的搜寻,6月4日中午12时许,民警终于在新阳社区附近一荒坡上废弃的排水沟内找到了奄奄一息的卢阿姨,大家迅速将卢阿姨背下山送往医院救治。经检查,卢阿姨身体有一些轻微擦伤,所幸并无大碍。


卢阿姨的子女赶到了新城区派出所,对人民公安心系群众,热心为民致以由衷的感谢。(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