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武隆全面开启农业循环发展新模式

“我们镇所种植的稻谷、玉米全部使用的是‘农作物有机肥’。”近日,在重庆市武隆区凤来镇送坪村,该镇宣传委员彭小龙望着成片稻谷苗说,今年以来,该镇5000余亩秸秆通过粉碎后还田,“废弃秸秆”变“有机肥料”,有效地降低了化肥、农药的使用,提高了农产品质量。


据农业农村委相关人员介绍,今年以来,武隆区通过“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相结合的模式,全面开启农业循环发展新模式,实现农业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


“‘投入品减量化’具体来讲,就是在全区推广物理防控、生物防控等绿色防控新模式,如利用沼液管道滴灌技术,降低农作物化肥、农药用量,进而达到投入减量化。”该委工作人员解释道。“废弃物资源化”就是推进秸秆循环利用,废弃秸秆粉碎、发酵后可转化为饲料、有机肥等。


据统计,自武隆区开启农业循环发展新模式以来,发展绿色防控示范面积36.87万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43.9%。其中,利用沼液管道滴灌技术,降低化肥、农药用量24.27吨、0.604吨;通过推进秸秆循环利用新模式,废弃秸秆转化饲料1.35万吨,发酵生产有机肥1.2万吨,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


“开启农业循环发展新模式,不仅提升废弃资源总体利用水平,也为农产品生态化提升能效。”区农业农村委相关人员说道,截至日前,该委组织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6个,推广新品种104个,认证重庆市名牌农产品11个,获得绿色食品认证99个,认证农产品地理标志8个,地理标志商标7个,有机农产品9个,生态农产品之路正越走越宽。(陈娜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