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30秒办证、“骁骑”送考……重庆公安全力护航高考

“谢谢警察叔叔!”6月7日,高考第一天语文科目开考前,重庆云阳中学的应届高考生小米向云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李瑞军感激行礼。原来,她在临考前发现前一天检查还在的身份证突然不见了,万分焦急之际,老师引导她在考点外的“警务服务点”及时打印了临时身份证明。


高考便民服务点


据了解,云阳县公安局力克考点公安专网联网难题,将临时身份证明办理业务搬到考点现场,由户政民警为丢失、未携带身份证的考生现场打印临时身份证明,整个过程仅需30秒。


民警李瑞军称:“考生不用再担心来回奔波,及时释放考前压力,确保良好应考状态,目前我们已为6位考生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明,考生和家长都非常满意。 ”


“要高考啦,请大家注意控制噪声,给同学们营造安静的复习备考环境。”6月1日晚上8时许,开州区公安局汉丰派出所民警正在对辖区娱乐场所、夜市等易产生噪音的商户进行沟通劝导,这是重庆市公安机关护航高考开展“静音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介绍,重庆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健康高考”“平安高考”目标要求,会同教育、市场监管、应急、生态环境等部门,通过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保密等系列措施,联合整治考点周边治安环境、维护考点周边交通秩序、严打涉考违法犯罪、加强便民服务保障,全力确保2022年普通高考安全顺利进行。


民警送考


据悉,高考安全保卫战打响以来,截至目前,重庆市共出动警力1.1万余人次,警车3700余台次。拉网式排查考点及周边治安复杂场所9400余家、出租屋2.3万余间,督促整改安全隐患5000余处;排查考点周边商户6500余户,临时关停可能影响考场秩序的工地、广场舞场地3.5万余处。


此外,交巡警针对重庆市103个考点及周边和考生集中住宿地,围绕交通组织、停车安排等,提前做好“一点一方案”,投入412个高考护学岗和319个摩托车巡逻岗,落实警车护送、绿色通道、开通“绿波带”等护考措施;治安部门开通身份证办理快捷通道,目前重庆市共办理加急身份证849张。开考第一天,重庆市为考生办理临时身份证明40余份。(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