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高新区公安严打生态环境违法犯罪 守护碧水蓝天净土

“这河水好清澈,站在河边都能看到鱼虾,什么时候可以来钓鱼呀?”近日,重庆市高新区市民张大爷看到民警前来巡河,按捺不住想钓鱼的愿望,向民警问道。


“张大爷,我们理解您的心情,禁渔期是3月1日至6月30日,7月1日就可以钓鱼了,按照《高新区休闲垂钓管理办法》,还得遵守一人一杆一钩,文明垂钓哦!”正在落实“河库警长制”巡河工作的民警回答道。


张大爷口中说河的正是梁滩河,近年来,在警民共同守护下,梁滩河水资源生态环境日趋向好。


端午节期间,围绕第51个世界环境日“共建清洁美丽家园”主题,高新区公安分局食药环侦支队民警在梁滩河湿地河段开展宣传活动。民警针对环境污染、禁捕禁钓、河道乱挖乱建等方面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共同参与保护水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母亲河的长江大保护行动中,让生态环境保护深入人心,共建生态文明家园。


民警向钓鱼者进行法治宣传


守护辖区生态环境,高新公安勇挑重担。在不断地探索中,围绕“昆仑行动”“清风行动”“长江十年禁捕”“河库警长制”,形成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度。以责任落实促任务,以任务落实促目标,以目标落实见成效,充分发挥公安人防、技防、物防工作优势,向科技要警力,开展河道无人机巡防、河道监控设施建设、河道水质检查检测行动,落实巡逻防控、实时监控,严厉打击生态环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无人机的加持


在打击环境污染方面,2022年3月高新警方对一涉嫌排放污水的塑料加工厂立案侦查。经严密侦查,该厂在无任何环境保护手续及措施的情况下,将废旧塑料清洗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利用私设的暗管排到厂区外一块土地里。经采样检测,该厂产生的废水含有毒物质超标1000倍,严重污染外环境。现警方已联系相关部门对环境污染情况进行合理处理,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讼。


自2022年以来,高新公安共计查获3个排放废水污染外环境的工厂,刑事处罚5人,为辖区居民营造了良好的居住环境,同时也保护了梁滩河流域生态环境。


塑料加工厂向外环境排放污水的沉淀物


在打击非法捕捞野生水生动物方面,2022年4月,高新公安在辖区内发现一男子使用禁用捕捞工具在禁渔区进行非法捕捞,随后迅速布控,在掌握充分证据后对嫌疑人实施抓捕,现场收缴非法捕捞工具及渔获物。现已依法对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收缴非法捕捞工具


截至目前,高新公安共查获4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刑事处罚5人,为保护长江流域水生物资源,扭转长江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做出了有力贡献。(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