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从源头化解纠纷!开州区法院发布重庆市首个诉源治理工作指引

6月8日上午,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法院举行《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工作指引》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和诉源治理典型案例,《工作指引》的出台在重庆全市范围内属首例。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开州区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卿昭义对《工作指引》进行了介绍,围绕《工作指引》起草背景、起草经过、主要结构和内容进行详细解读。他指出《工作指引》从总体思路、工作路径、宣传推广三个方面对诉源治理工作进行了规范。


据介绍,《工作指引》中,诉源治理工作总体思路以“三个坚持”为统领,构建主动参与法治乡村建设、建立健全诉讼案件预防机制、精准分类施策“三位一体”的诉源治理模式,加强总结宣传推广,实现民商事一审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以上的目标。


工作路径是《工作指引》的具体治理措施,主要从“以主动参与法治乡村建设为抓手,加强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 建立4项机制,健全诉讼案件预防机制,加强诉讼案件的前端化解”“ 精准分类施策,对10类重点类型案件进行专项治理”等方面进行治理。


宣传推广主要从加强先进典型的选树培育,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和加强总结督导,狠抓落实、见实效两方面进行的规范。


会上,卿昭义向社会各界通报了开州区法院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情况,并就下一步该院如何贯彻落实《工作指引》进行了介绍。


据介绍,2020年开州区法院新收案件数近10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2422件,降幅达14.7%,下降绝对数量居全市前列。在2021年收案数量同期持平的基础上,2022年进一步加强诉源治理力度,2022年1-5月新收案件总数7055件,与2021年同期8567件相比,降幅达26.26%。


在收案数量大幅下降的同时,该院还涌现出“全国百佳调解员”蒋家军,“法润园区工作站”“不扯皮联调中心”“乡贤工作室”等一大批诉源治理先进个人和品牌。2022年2月开州区法院被命名为第二批“重庆市多元解纷机制建设示范法院”,并就相关工作经验在全市法院做了交流发言。


《工作指引》的出台是开州区法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的有益探索,该院将以先进典型培育选树为引领,不断总结经验做法,确保达到诉源治理目标要求,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诉源治理工作“开州法院方案”。


会上,部分代表、委员充分肯定了开州区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并对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