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让青春在抗震救灾中闪光 ——记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周郭昂

“灾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灾区就是战场!”


6月1日17时00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过后三分钟,17时03分,雅安市宝兴县又发生4.5级地震,震源深度18公里,各地震感强烈。据通报此次灾情造成4人死亡,41人受伤。


震后,雅安市群团中心宣传部部长、大学生社会服务总队总队长周郭昂迅速响应,按照雅安市社会力量应急指挥中心安排,带领“民生救援队”前往震中芦山县太平镇,紧急驰援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参与应急帐篷搭建和应急物资发放,把“温暖”送到了灾区群众心坎上。



奔赴灾区一线送服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发生后,雅安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第一时间组织社会力量奔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震后仅半小时,民生救援队队伍集结完毕,并按照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命令,于当日18时出发驰援灾区。


在前往芦山县太平镇的途中,沿途随时可能会有落石阻路的危险,但周郭昂和他的队友心系灾区,不顾危险,一直开车向前冲!就这样,晚上21时10分左右,他们到了太平镇大河村,抵达震中。并与现场指挥芦山县委副书记王东报道,分配工作任务。


之后,周郭昂便与队友立即投入到应急帐篷搭建和应急物资发放中。大家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个个干得汗流满面,也顾不得其他,而是用衣袖随便擦一下又接着干,与时间赛跑,为抗震救灾贡献一份力所能及的力量。保障灾区群众早点入住帐篷内,尽量缓解灾民夜晚在寒风中居无定所的困境。


再苦再累也要干到底


由于事发突然,加之当日下午周郭昂在民生救援队仓库组织集结时没来得及吃晚饭,东奔西跑到第二天凌晨1时,他和其他志愿者都还在忍着饥饿。


“受地震影响,很多群众生活物资没有抢救出来,我就烧水,把指挥部提供的方便面先煮给大家吃。虽然我饥肠响如鼓,但是看到群众和救援队队友们吃上了热乎乎的面条,我觉得我们的付出是有意义的。”周郭昂欣慰地说。


时间紧,任务重,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到底。这一天,周郭昂和队友们来到灾区就未曾休息片刻,连续6个小时的救援工作,让周郭昂和他的队友们有些精疲力尽。6月2日凌晨3时许,室外温度不到20摄氏度,照明灯高高竖起,安置点“长”满了蓝色的救灾帐篷。见着此景,周郭昂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他欣慰地笑了。


为了不给灾区添麻烦,周郭昂一行在完成搭建帐篷任务后便连夜赶回雅安市雨城区。接下来,他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他未曾停歇!


接力志愿服务勇担当


“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地震发生后的几天时间里,周郭昂每天坚持值守在单位,同时与市群团中心大学生社会服务总队的其他志愿者一起主动进行备勤,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积极和基金会和爱心组织对接,为灾后重建作出贡献。


在地震发生后,周郭昂便与四川省玉阶文化基金会取得联系,对接旺旺集团准备意向为雅安市抗震救灾辛苦付出的工作者、志愿者捐赠近30万元的关爱物资,计划于6月20日左右送达雅安。


“青春就是拿来奋斗的!让我们的青春在抗震救灾中闪光。”周郭昂和他的队友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火红年代的火红青春。


“人生能有几回搏!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2020年春节当天,周郭昂原计划与家人团圆,久违的亲人共聚一桌,感受阖家欢乐。但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让很多人措手不及,周郭昂立马起身,虽也害怕,他却依旧坚决离开了温暖的家。面对疫情,周郭昂迅速组织40余名专业医学志愿者参与汉源县九襄高速、汉源南等7个一线防控卡点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此期间,累计志愿服务出勤3400余人次,志愿服务辐射近20万余人。


致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于拼搏的青年人!(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