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利用同情实施网络诈骗 江津警方抓获14名“单亲妈妈”

近日,重庆江津警方捣毁一个“网络婚恋交友”诈骗团伙,联合当地警力,在福建省建瓯市将1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押解回渝。


2022年1月,家住江津的毛先生在网上认识了一名自称离异后独自带孩子的年轻女子。通过进一步的聊天,双方发展成为“男女朋友”,随后,女子发送付款链接给毛先生,让其为小孩买东西。


刚开始,都是水果、玩具等价值一两百元的物品,毛先生心想既然都在耍朋友了,买些小礼物也是应该的。后来,对方又叫毛先生购买手表、保健品等,价格一次比一次高,毛先生意识到被骗后报警。


针对该线索,民警进行了分析研判,一个有组织有预谋的诈骗团伙进入民警的视线。经侦查发现,该团伙活动在福建建瓯一带,分工明确,结构严密,人员警惕性高。他们通过广撒网的形式,寻找男性诈骗目标,且每次诈骗金额较小。这些男性受害人即使意识到被骗,也会碍于情面或者认为损失不大而选择沉默,这给案件侦办增添了难度。


为尽快破案,江津警方先后多次前往建瓯进行踩点蹲守,掌握了该团伙的5个窝点。制定好抓捕方案后,民警再次赶赴建瓯市,兵分五路,在建瓯警方的大力支持下,将该团伙成员一举抓获,现场查获作案电脑20余台、手机50余部。


据民警介绍,该团伙成员大多为男性,他们采用“剧本杀”虚构“人设”的方式,充当“键盘手”,扮演成带着孩子的单亲妈妈,利用统一“话术”,每天和几十名30到50岁的单身男性聊天,博取受害人的同情,待受害人对其产生好感,逐步建立“恋爱”关系后,他们以给孩子买水果、玩具等名义,将自制的虚假购物链接发送给受害人让其付款,购物金额随着“感情”的加深逐步增加,每次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嫌疑人偶尔也会为受害人邮寄价值几十元的礼物,以此来维护“感情”。当受害人要求语音或者视频聊天时,“键盘手”都会尽量拒绝,或者让团伙中仅有的2名女性嫌疑人出镜,骗取受害人信任。


在抓捕现场,民警发现很多受害人还在给这些“键盘手”发送甜言蜜语。殊不知他们口口声声叫的“老婆”,全是男性诈骗嫌疑人。


抓捕现场


网络交友有风险,谈情说爱需谨慎。网络交友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仔细甄别对方身份,不要轻易相信他们的恋爱蜜语,尤其在涉及资金钱财时不能盲目汇款转账,谨防落入骗子的“桃色”陷阱。面对“爱情”和“面包”的双重诱惑,要保持理性,你以为拉黑你的“渣男渣女”,也许是“诈男诈女”。(邓沛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