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巫溪县:“小提案”传递民生“大情怀”

加强巫溪县城内小区管理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努力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巫溪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振兴县高中教育、做好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庆巫溪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一件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实事让百姓倍感温暖。


分层督办撬动办理质量不断向好


“现在小区有了楼长,我们办事情方便多了。”巫溪县政协主席王芳表示,“针对小区没有地下停车场的问题,我们重新规划了小区绿化布局,让业主既能停车又能有好的环境。”


6月7日下午,王芳带队到集芳苑、林城怡园小区开展由她领衔督办的《加强县城内小区管理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提案,了解小区物业管理情况,并就物业管理的核心问题同承办单位、提案者及小区物业进行交流。


在走访中,调研人员发现柏杨街道及承办单位推动了“党建+物业”的创新举措,并将在城区范围内进行全面推行。这种党建引领优化顶层设计,推动各项工作的模式在小区治理中发挥了大作用。


“我在巫溪县城区几个重点小区进行了调研,发现城内多个小区都存在物业管理难度大、业主委员会缺失、业主与物业之间矛盾突出等问题,存在潜藏的群众上访、集访风险。”提案者雷世节在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上向大家介绍着撰写《加强县城内小区管理提升居民幸福指数》提案的初衷。


“通过承办单位和街道、社区、物业的共同努力,现在这些问题已经不能算问题了,是催生老百姓走向幸福道路的基石。”雷世节说。


民生实事,惠及万家。巫溪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收集提案187件,审查立案157件,其中提案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提出提案70件。雷世节的这件提案也被列为2022年3件重点督办提案之一。


为提升提案办理质量与效果,巫溪县政协创新运用分层督办,即县委书记、县长、县政协主席各领衔督办1件重点提案,县政协各副主席重点督办12件重要提案,各专委会参与督办,不断增强提案督办合力。


据提案承办单位巫溪县房屋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为了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质量,通过选取不同类型的5个小区进行规范化创建,建立规范化的物业服务市场体系,不断加强物业监督管理力度,以点带面,推动城区小区管理规范运营,提升居民幸福宜居环境。


“还要广泛宣传、加强保障,营造大物业管理格局,促进物业管理常态长效。同时还要将小区管理模式向城周延伸,让更多群众感受到这一民生工程带来的便利和好处。”县政协主席王芳对提案办理成果表示。


基层协商实现“提”“办”良性互动


如何让提案办到老百姓心坎上?巫溪县政协借助“渝事好商量,请到和事堂”基层协商平台推进办理方式合理有效、社会治理更有力度,让提案办理更具代表性、广泛性、更有温度,改变了原来承办单位唱“独角戏”的局面。


2022年4月,巫溪县政协组织了4次基层协商提案办理,利用“渝事好商量,请到和事堂”基层协商平台,把提案者、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相关负责人、群众代表聚集到一起,走进提案办理第一线,共开“诸葛亮会议”。


“这件提案办理我十分满意。”在视察督办《关于做好奉节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提案时,提案者向洪兵走进海城云著工地现场,查看了企业扬尘治理情况,了解到承办单位县生态环境局通过成立县环境空气质量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10项专项整改方案、建立“1157”联防联控机制、强化监管宣传和监管等措施使提案办理工作落到了实处。


在视察《关于加大先锋小学周边建设工地环境污染监管力度的建议》提案办理时,调研人员了解到承办单位巫溪县住建委通过制定《全县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全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实行“红黄绿”牌管理办法》,加强对防扬尘设备的审查、开展扬尘治理大检查等措施使该提案得以解决。“没想到承办单位这么用心用情,为了一个小提案出台了这么多事关巫溪全县的管理办法,我十分感动。”提案者杨小平说道。


县政协提案委主任张进生表示,通过推动“提”“办”双方在提案办前、办中、办后各环节的协商,既实现了提案办理下沉,又有效凝聚了共识,协商成果在基层落地开花,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民主评议催生委员建议开花结果


“政协工作要全面提质增效,提案工作关系政协工作的全局,要加大重点提案办理力度,以重点提案办理落实为抓手,推动提案办理水平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民生改善。”县政协主席王芳多次强调。


为让提案办理不仅仅停留在追求“满意率”上,巫溪县政协从众多提案承办单位中筛选出两个承办单位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让提案办理由“满意率”转向“落实率”。


“要进一步发挥好提案服务民生的重要作用,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初心使命。”5月30日至31日,县政协副主席李兴书带队到县发展改革委、县教委开展2022年度民主评议提案工作推进工作中表示。


两个单位办理的提案包括《关于加强青少年安全教育的建议》《关于加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保障体系建设的建议》等19件。座谈会上,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提案交办单位、提案督办单位面对面交流,力求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到位。


县政协委员刘应科说:“政协提案凝聚着委员智慧,反映了群众心声,重视提案督办,可以促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切实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同时,他还参加了督办会议,感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对提案督办工作的重视,更进一步提升了委员们对提案工作的责任心和信心。


为提升提案办理水平,巫溪县政协还联合巫溪县融媒体中心推出《提案追踪》栏目,把15件重点(重要)提案作为年度提案追踪重点,对提案产生背景、办理协商过程、办理成效等进行跟踪报道,为助推巫溪高质量发展、实现巫溪“绿色崛起”营造良好氛围。目前已经推出《努力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巫溪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多措并举 推动全县文艺工作大发展》两期提案追踪节目。


截至目前,提案者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问题提出的70件提案已办复68件,办复率为97%,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活动15次,促进有关县基础设施建设、社区环境提升、基层教育水平等一批提案建议落实落细,提案办理质量和委员满意率不断提升。(姜光君 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