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石柱民警杨胜平:让警徽绽放最美“警”色

面对邪恶,他是正义的化身;面对危险,他用热血书写忠诚;面对百姓,他尽职履责保一方平安。从事案侦工作4年来,他始终践行 “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参与查获各类刑事案件60余起、治安案件40余起,惩治违法犯罪嫌疑人100余人。在2019年底,被重庆市公安局批准荣立三等功,2020、2021年连续两年被石柱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公务员,他就是石柱县公安局万安派出所案侦民警杨胜平。



他是负责人眼中的“拼命三郎”


出生于1986年9月的杨胜平,从小怀揣着警察梦想。2010年9月,他进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监狱系统工作;2016年,进入石柱县公安局看守所工作;2018年,进入石柱县公安局万安派出所从事案侦工作。


“虽然工作岗位在变,岁月在变,但始终为民服务的初心未改……”作为一位人民警察,杨胜平深知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熟悉杨胜平的民警都知道,他的左腋窝处有一条长长的大伤疤,这块伤疤背后,有一段惊心动魄的故事。


那是2019年9月28日凌晨,正在值班的杨胜平接到了同事的增援电话。在昏暗的路灯下,杨胜平被犯罪嫌疑人岑某用剪刀刺伤了左腋窝处,当场血流如注。他忍着剧痛,与同事跟犯罪嫌疑人展开殊死搏斗,终将岑某等人制服。


事后,杨胜平先将受伤的同事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待同事脱离危险后,自己才脱掉被歹徒刺穿的警服让医生检查。后经检查发现,其左腋窝处被刺了一道长达10公分,最深处有3公分的刀口,肱二头肌肌腱断裂,胸肌肌肉大量损伤,伤口整整缝合了50多针。


“你就是一个拼命三郎!”派出所的负责人和同事们赶到医院看望他时,心疼地“责备”起来。


事实上,在派出所从事案侦工作以来,杨胜平直面生死考验的时刻还有很多次。但他凭着自己的英勇和果敢,冷静与沉着,与同事精诚团结,一次次将罪犯绳之以法,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他是同事眼中的“办案能手”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 多年来,杨胜平奋战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


刚从事案侦工作时,面对这份“陌生”的工作,杨胜平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经过多年历练,积累了丰富的侦查办案经验,逐步成为所里的业务骨干、办案能手。


“我手机的支付宝被盗刷了,花呗莫名其妙要还很多钱。但是手机里面并没有消费账单……”2021年11月的一天,60多岁的罗某在报警时,边说边大哭起来。


接警后,杨胜平仔细查看了罗某手机上的支付宝账单,上面显示已产生了2万余元的费用,然而他的消费账单是空白。


 “请你告诉我,你哪位朋友或亲人接触过你的手机。”杨胜平询问罗某。罗某告诉杨胜平,他有一个认识一年多的好朋友叫马某曾拿他的手机打游戏。


杨胜平随即对马某展开调查。通过缜密侦查,杨胜平秘密收集和查阅了大量信息资料。他发现马某曾有段时间在没有任何支付信息记录的情况下收到十几个购物快递。最终,杨胜平认定马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查,马某曾利用陪罗某去银行打款、逛街购物等机会,熟记了罗某手机的支付宝密码。后来,她以借用罗某的手机打游戏为名,先后37次盗刷了罗某的花呗,金额共计2.3万余元,并且每次操作后,她都会立即删除系统里的支付信息。


在证据和事实面前,马某对自己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并主动赔偿了盗刷罗某某的2.3万余元。“你们侦破案件好及时,谢谢你们为我挽回了损失……”罗某对杨胜平等民警表示了感谢。



他是群众心中的“守护神”


“选择了这份职业,就选择了忠诚、奉献、为民……”杨胜平说,4年多来,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时刻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2020年冬日的一个晚上,在石柱务工的贵州籍伍某心急如焚来到万安派出所报警称,他外出办事返回出租房时,发现三个孩子没在家里,孩子又没有手机联系不上,请求民警帮助寻找。


群众的事无小事,何况是三个小孩。接警后,杨胜平和同事一起立即查看其暂住区域的监控,再到暂住地展开走访调查和查找。在群众配合下,直到第二天中午,才将三个小孩找到。


原来,伍某的三个小孩当日去某书城看书,晚上回到出租屋时发现家里灯光亮着,知道其父已返回住处,他们害怕父亲责备,于是三人出走在外,夜深后在一个小区的角落里睡了一晚上。


“石柱的社会秩序真好,民警真给力!”看到三个小孩被杨胜平平安送回,伍某感动得落下了眼泪。


在杨胜平的办公室里,一面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 失而复得暖民心”的锦旗非常亮眼。4年多来,杨胜平为群众做了大量的好事实事,成为老百姓心中的 “守护神”,赢得大家的交口称赞。


无奋斗,不青春。一身藏蓝,独具色彩。4年来,杨胜平敢于亮剑,在侦查办结系列盗窃、诈骗、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案件的同时,怀揣为民真情,为群众做的好事实事不胜枚举,让警徽绽放出最美“警”色,与一身藏蓝浑然天成,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隆太良 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