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铜梁公安:“三以三强”推进民爆物品监管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安全生产无小事,我们一定认真细化落实民爆物品管理措施,规范管理行为,提高防范能力。”近日,刚刚接受完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警示教育的涉爆企业负责人说道。


一直以来,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始终坚持严管、严防、严治相结合,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民爆物品精细化管理“三以三强”工作法,即以检查强隐患整治、以自查强监管能力、以教育强安全意识,实现了民爆物品管理案事件“零发生”。



在以检查强隐患整治工作中,铜梁公安细化工作措施,以落实民爆物品安全管理的具体措施和工作责任为内容,组织民警深入辖区涉爆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梳理工作,针对民爆物品使用、存放、发放登记以及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等情况先后开展安全检查13次,逐一清点库存民爆物品,要求涉爆企业每日报送民爆物品使用情况及剩余情况,随时监控民爆物品去向,做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处理,防止民爆物品非法流向社会。



在“三以三强”工作法的以自查强监管能力中,为进一步加强涉爆企业安全管理,确保涉爆企业依法规范使用民爆物品,铜梁公安严格落实涉爆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督促涉爆企业组织成立检查小组,对企业民爆物品安全使用情况进行排查,填写民爆物品安全检查报告,清楚写明排查时间、排查方式、排查人数、排查人员及排查出的隐患、解决措施等,并由企业法人或负责人在报告上签字盖章。使企业强化自查监管能力,深化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发现整改隐患,堵住安全管理漏洞。



在以教育强安全意识中,铜梁公安从强化警示教育出发,对涉爆人员进行安全警示教育,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事故原因,引导涉爆人员深刻认识安全监管的重要性,增强涉爆人员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要求涉爆人员严格执行相关工作制度,严格按照规定领取使用民爆物品,确保民爆物品使用过程安全规范,严防民爆物品流向社会。


目前,铜梁公安已组织涉爆人员签订承诺书90份。(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