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有心更有爱 用法更用情——记大渡口区公安分局优秀社区民警何承波

用心助人,用爱感人,用情动人,用法服人……提起重庆市大渡口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民警何承波,辖区居民纷纷都竖起大拇指,异口同声称赞他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好民警。为群众办实事,在何承波身上从来就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十年来扎根基层的默默付出。



用“心”解难,老旧小区不为停车所难


“社区停车规范了,环境整洁了,我们住起来也舒心了!”居民万先生紧紧握着何承波的手,连连表示感谢。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老万等数十名群众还极力反对社区停车自治工作。


东正社区位于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大堰三村,现有20栋居民楼,基本上都修建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属于老旧小区,停车难成了困扰居民许久的“心病”。


为此,东正社区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划定车位规范停车。以前大家都是免费停车,突然开始收费了,很多居民不理解也不支持这项工作,导致了大量社会矛盾的产生。为解决这些问题,何承波多次随同社区干部深入各老旧小区,为科学合理施划车位开展调查摸底,同时协调分局科信、交巡警等部门实地勘察,为停车区摄像头安置、交通标线施划做好扎实调研,确保车位设置合理科学。他还积极入户走访,征集居民意见,解释答疑。


“这种收费正规吗?收了的钱怎么用?以后我们的车安全有保障吗?”万先生等数十人对停车自治颇有意见。为此,何承波“三顾茅庐”,站在居民的角度,从“车位保障”“消防安全”“车辆看护”“停车方便”四个方面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同时他还牵头居民与社区开展协商,承诺每月产生的“停车收益”全部用于整治社区环境。


如今,在何承波等民警的指导和帮助下,整个东正社区3个停车区域150余个车位顺利投入使用,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他的用心换来了老百姓的舒心。


用“法”解惑,辖区群众不为法律所惑


“为群众办事,要用情动人,更要以法服人。”从警十年的何承波深知法律知识对于一名人民警察的重要性。为此他潜心苦学,先后通过警察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和国家司法考试。这些学习成果也渐渐呈现在他的工作中。



2021年7月初,辖区居民吕女士购买了一套新房,合同内容约定了分两次缴纳定金。第一次已经缴纳定金10万后,吕女士资金周转不开,“马上就到第二次定金交付期限了,如果不交我原来的钱还要得回来吗?”焦急万分的吕女士听说社区民警何承波深谙法律,专程来到派出所向他咨询。


了解情况后,何承波对吕女士说:“既然你都已经缴了10万元的定金,那就应该尽快把剩余定金交了,不然按照合同约定,之前的定金开发商是不会退的。”“那可怎么办啊,现在真拿不出钱?”看着吕女士一筹莫展的样子,何承波耐心了解其经济状况,帮她出谋划策。在得知吕女士还有其余房产时,何承波建议她通过变卖房产补充资金,尽快缴纳第二次定金。


讨得主意后的吕女士这才安下心回家,谁知没过两天她再一次来到了派出所。原来在准备出售房产时,吕女士却遇到买卖纠纷,导致房产出售不了。“我就想着帮人帮到底。”何承波随后主动找到房产购买人,以专业的法律知识打消了购买人的顾虑,让吕女士能够成功回笼资金,解决购房困局。因为这件事情,何承波还收到了一面吕女士送来的锦旗,上面写着:社区民警办实事,践行初心暖民心。


用“情”解困,老年朋友不为诈骗所困


每周二上午,何承波都会在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设法律课堂,为群众普法。从今年开始,普法课堂有了升级版,课后何承波会专门把社区的一些老人留下来,开设“智慧课堂”教他们使用智能手机。



“在何警官的课堂里,我们学会了视频聊天、微信支付、外卖团购……我们老年人也享受到了网络生活带来的便利。”64岁的陈阿姨对何承波赞不绝口。


智慧课堂实实在在地服务了辖区老年朋友,但何承波开课的初衷更多是防骗。原来最近几年,何承波发现辖区多起针对老年人的电信诈骗案件很多是因为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运用不熟悉,随意点链接或者下载非法APP,莫名其妙转了账。


“先要玩转智能手机,才能更好防范电诈”。为此,何承波便在社区开设了智慧课堂,教老人们玩转智能手机。教零基础的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谈何容易,何承波不断总结老年人的疑惑问题,然后制作成图解,手把手教老年人操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多数老人通过反复练习都能够掌握智能手机基本使用功能。“会使用智能手机,就更要防范电信诈骗”,何承波的智慧课堂还重点设置了反电信诈骗知识宣传培训,面对面地向辖区老年朋友通报近期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例,教会他们识别各类电诈。


让老年人在利用智能手机享受便捷生活的同时,可以有效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就是智慧课堂的初衷。为此,何承波专门建了一个辖区老年人的交流群。除了线下讲堂外,还在线上实时推送各类反诈知识,自编反诈顺口溜帮助老年人轻松识诈防诈反诈。据统计,今年以来跃进村街道东正社区没有一位老人被骗,这样的反诈宣传效果让何承波非常欣慰。(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