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永川:内外兼修打造乡村善治“星湖样板”

重庆市永川区卫星湖街道石龟寺村老店子大院,是当地最有名的院子。沿着宽敞平坦的柏油路步入大院,映入眼帘的便是白墙青瓦的民居,民居上方挂着一块牌匾,上面写着“乡贤评理堂”。院子的一角还有座翠竹亭,院子的主人吕祥杰正在这里向村民传授处理家庭矛盾的秘诀。


“以前,我这个小院是供乡邻话家常、解矛盾,休闲玩耍的地方。现在,我这个小院还是法治茶话会、巡回法庭审理、志愿服务活动的固定场所。以前,附近只有我这个院落供乡邻话家常、解矛盾,休闲、玩耍,现在这样的院落在卫星湖街道越来越多。”年过七旬的吕祥杰说。


  在卫星湖街道,村村有吕祥杰这样的新乡贤及乡贤评理堂。近年来,卫星湖街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新乡贤、志愿者、网格员的作用,结合乡村治理、环境整治、法治教育、志愿服务等“内外兼修”的活动方式,努力打造以乡贤评理堂为载体的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治理“升级版”,让乡村变得更加和谐、更加美丽。


永川区“乡村振兴茶竹姐妹行动·扶志扶智”送课活动


  硬件升级:做优做亮“三治融合”示范片


  老店子大院占地约30余亩,是永川区首批“平安法治示范大院”和“十佳乡贤评理堂”所在地,也是新时代“枫桥经验”永川实践示范点。由于老店子大院及部分附属设施逐步老化,街道拟定了《老店子大院及附属设施维修改造方案》,正逐步实施改造。


“为做优做亮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治理示范片,在改造升级过程中我们融入了‘和善待人、和乐家庭、和睦邻里、和谐乡村、洁美乡村’的‘四和一美’要素,坚持完善设施与规范管理、更新改造与厉行节约相结合,充分挖掘院内石板古道、黄桷古树等历史遗存的文化内涵,充分发挥新乡贤的人格魅力,全面提升老店子平安法治大院及乡贤评理堂软硬件档次,以最优的服务水平调解矛盾纠纷,促进村民自治,确保一方和谐稳定。”卫星湖街道平安办负责人表示,目前,街道结合综治平安、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对辖区各村的院落安装了268个摄像头,组织党员、新乡贤、志愿者带领群众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修缮民居、改造设施、美化庭院、硬化便道,推动老店子平安法治大院(乡贤评理堂)周边基础设施更完善、村容村貌更整洁、文化氛围更浓厚、周边环境更有序。”卫星湖街道平安办负责人说。


  软件升级:扩大服务范围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前不久,在老店子大院的乡贤评理堂,永川区司法局、卫星湖司法所工作人员、石龟寺村村干部与当地村民围拢就座,一场法治茶话会就此开始。


“今天是我第三次来到石龟寺村为大家讲解法律知识……”来自新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吴凤勤向村民们“摆”起了农村最常见的纠纷案例。很快,村民们都参与了进来。


“这样的茶话会有意思,律师讲的内容很通俗,比我们自己看、自己学更容易懂。”石龟寺村一名村民说。


  6月14日,“星湖微光”志愿者走进老店子大院乡贤评理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他们还走进独居老人家中,为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将尊重老人、关心老人的中华传统美德植入心中。


与此同时,“莎姐”普法维权、巡回法庭审理、永川区“乡村振兴茶竹姐妹行动·扶志扶智”送课活动等活动也相继在老店子大院乡贤评理堂开展。


“乡贤评理堂作为永川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名片,正有效推动形成依法治理、以德治理、民主自治相结合的乡村善治新格局,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永川实践。”永川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全区263个村(社区)都建立起了以乡贤评理堂为平台的实体化公共治理空间,政法机关将乡贤评理堂作为公安警民联系点、莎姐普法维权点、巡回法庭联络点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每年组织乡贤评理员集体“充电”,让乡贤评理堂持续发挥引领乡风文明、普及法律常识、调处矛盾纠纷、反映社情民意、参与民事民议的作用,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和谐美丽新乡村奠定坚实基础。(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