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大渡口公安:要让禁毒宣传走进每一所学校

“同学们,如果有一种‘聪明药’,号称吃了可以提神醒脑、过目不忘,清醒一点!千万不要相信!”6月20日,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重庆市大渡口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民警走进重庆九十五中佳兆业中学,为全校同学们带去一场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禁毒知识宣讲讲座。这也是大渡口区公安分局联合区教委、区司法局举办的“小手拉大手,禁毒知识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之一。


民警向同学们介绍毒品知识


讲座上,民警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常见毒品和新型毒品,并从毒品对“身体、精神、人生”三个层面的影响入手,让同学们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同时,民警以典型案例揭露毒贩常用的“提神”“减肥”“不上瘾”“无毒害”等引诱话术,提醒同学们学习掌握抵御毒品侵害的常用技巧,远离易染毒场所,辨别涉毒风险,拒绝涉毒损友,自主疏导压力,正确对待挫折,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拒毒防毒的思想防线。


“毒品预防的关键是千万别吸第一口!”民警告诫,近几年,新型毒品层出不穷,它们伪装成常见的奶茶、跳跳糖、巧克力等零食饮品或被宣称为有神奇功效的“减肥药”“聪明药”,毒贩利用网络和熟人圈进行私密交易。“毒品的上瘾时间慢则2-3天,快则一次吸食即成瘾,所谓‘一日吸毒,终身戒毒’。请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远离新型毒品!”


同学们聆听讲座后,知道了什么是毒品、毒品难以戒断的原因、毒品的危害、吸毒会受到的法律制裁等知识,并表示:“我回去要给爸爸妈妈讲,提醒他们也要注意防范。”


“进校园宣传禁毒知识,就是阻断毒品危害向青少年儿童群体蔓延的通道。”大渡口区公安分局禁毒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要走进全区每一所学校,目前禁毒民警已深入10余所中小学举办了主题讲座。


此外,大渡口区公安分局不断丰富禁毒宣传进校园的形式,开展“小手拉大手”禁毒知识宣传、举办“亲子书写禁毒信”、评选“最美禁毒亲子书信”、组建“阳光少年团”禁毒小讲解志愿服务队等系列活动,把禁毒宣传教育阵地从校园延伸至家庭,营造家庭参与、学校联动的禁毒舆论氛围,帮助广大学生和家长认识毒品危害,学会抵制毒品,为营造健康无毒的成长环境和构建绿色无毒家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