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让城市“颜值”与“气质”兼具——盐亭县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

时常驾车经过两江广场的司机,今年有了新的体验——道路中心线向靠弥江河方向挪动了仅仅一米,右转再无被占道导致拥堵的忧虑。


车辆畅行,驾乘人员的内心也更为舒畅。3月以来,根据四川省盐亭县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盐亭县公安局对城市红绿灯设置、路标路线划定等,依据车流量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


小细节折射出大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城市工作和城乡环境整治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城市要由规模扩张转向质量提升上来,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力度,建设健康、宜居、美丽家园。”当前,盐亭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系列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不断提升城乡管理水平,完善城镇品质功能,让盐亭“颜值”与“气质”兼具,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扮靓城乡环境

以“颜值”提升打造宜居幸福地


近段时间,早晚时段出门遛弯的市民热情高涨。桂花街与凤凰大道相接处、弥江闸坝、凤池街、凤凰大道红光安置房段……市民们有去处,更有好去处。


“现在的盐亭,满眼是绿、随处见花。”市民李发源不住地夸赞,“‘口袋公园’盘活了城市边角地,让市民畅享出门见绿又能游玩的高品质生活。”


今年以来,盐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市委提出的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厚植生态底色的重要举措,不断做优旧城、拓展新区、组团发展,切实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三大革命”等一系列重点工程,进一步增强市民幸福感。


绿化提花,做好鲜花文章——按照“见缝插绿、一园一景”原则,通过植绿补绿、改造增绿、项目建绿等方式,进行增绿提质一体打造,高标准完成主城区弥江路、文同干道、石龙大道、凤凰大道等节点园林绿化景观提升,“花街、花道”赢得市民点赞。


美化提形,做好空间文章——加强城市风貌管控,对公共建筑、居住小区、道路景观等严格规范空间尺度和天际轮廓线,明确建筑立面颜色与材质;清理规范户外店招与广告,城市风貌更加整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嫘祖文化符号等文化元素,配套建设公益广告、创文等特色景观小品36处,建成“口袋公园”12个、“组团式绿化”58处。


亮化提光,做好夜空文章——启动城区亮化整体设计,对城市干道进行提档升级,对现有亮化设施进行改造提升,优化道路照明设施的形式、色彩、位置,做到灯型与道路相融合,灯光与建筑相呼应,亮化与绿化相协调。


净化提质,做好治污文章——深化雨污分流攻坚行动,完成老城区雨污管网改造,加快推进实施街道雨污管网改造,着力缓解雨污合流现象,大力推进扬尘治理,实施项目工地施工、冲洗、围栏等规范化作业;加强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和场镇降尘。


思路化为举措,举措成就现实,盐亭用一个又一个实际行动推动工作落实,也让市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


带上两个孙子在刚落成不久的岐伯广场休闲,市民杨兆兰放眼眺望:“愈发靓丽的城市新貌,正以‘颜值’印证蜕变。”


村卫生保洁员刘成桥骑上新型保洁车,每天都要在负责辖区转上两三趟:“村居保洁员网格化制度的健全,不仅提升了保洁效率,更实现了乡村公共区域卫生保洁的常态化。”


扮靓城乡环境,打造和谐美丽新福地。如今的盐亭,一幅宜居宜业宜商宜旅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增强城市承载力

厚植宜业沃土让发展有品质


今年一季度,盐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居绵阳市第三位,这是近几年该县首次达到全市平均增速。与此同时,农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位居绵阳市第一位、第二位、第三位。


经济蹄疾步稳增长,盐亭多个部门负责人视之为: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对宜业城市建设的促进。城市承载力进一步增强,发展更有品质。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项目落地,要靠环境吸引。”盐亭县住建局局长邓国彬介绍,在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中,盐亭制定“三线清理”、“违章搭建清除”等9个专项行动方案,“洒水降尘”、“清扫保洁”等11项规章制度,统筹推进县城功能完善、品质提升、特色塑造,并坚持以产业为核心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增强发展动力。


盐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杨广旭进一步给出例证:将城市管理与市民需求精准对接,加快停车设施智慧化改造,在县城区规划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路内停车位773个,把精细管理体现在日常管理的每一个环节和流程中;全面理顺执法体制机制,统筹县城和乡镇片区执法队,推行“一支队伍管执法”;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


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优化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实现城市功能、特色景观、对外形象全面提升。盐亭通过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的开展,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商宜旅的现代化县城,环境的优化更赢得了客商的青睐。


数据显示,1—5月,该县成功招引了川汇水电、乐山利源等5个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27.95亿元,县域发展后劲不断增强。6月15日,在中国(绵阳)科技城厦门推介会上,总投资3亿元的羊程冷链物流园项目又落地盐亭。


“我们有信心在盐亭生根发芽。”羊程冷链物流园项目负责人直言,“这里不但区位、政策优势明显,城乡环境也越来越美,更多的人愿意留下来,这对我们企业的发展十分有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路畅了、灯亮了、景美了……随着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的深入实施,盐亭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功能更加完善、形象更加靓丽,“颜值”与“品质”日益兼具,承载力与吸引力日益增强,投资盐亭、畅游盐亭,千年古县、嫘祖故里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