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市四中法院推出18条司法服务和保障措施 稳住渝东南经济大盘

6月21日,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出台的《关于为渝东南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十八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发布会现场(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重庆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周鸿介绍,市四中法院为稳住渝东南经济大盘、建设武陵山区城镇群、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起草制定了《措施》。

《措施》围绕三大特点展开,一是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很好地贯彻“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立足于渝东南发展状况,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着力,促进市场增量;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保护市场存量。“一促一保”共同发力,为渝东南稳住经济大盘既保存量、更做增量;二是坚持系统思维,突出重点,坚持“以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系统思维,不求面面俱到,主要围绕稳市场主体这个重点,通过建立更加紧密联系制度、组建招商引资支持团队、审慎采取查扣冻措施、健全企业信用修复机制等方面,为企业纾好困、解好难;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实用管用,市四中法院主要领导带头调研走访民营企业;召开专题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收集各类意见建议30余条,主要包括涉政府招商引资、涉企业合同纠纷、涉企业执行等具体问题。

周鸿称,《措施》分为三个部分,其中囊括4条行政性管理措施和14条司法性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建立“两级三层”更紧密联系制度、建立司法服务法律智库、组建招商引资支持团队、加强重点案件管理监督、加大对行政机关的监督力度、“以裁促断”助“好聚好散”、严格认定合同无效事由、限制适用惩罚性赔偿、审慎采取查扣冻措施、健全企业信用修复机制、积极回应不上网公开请求、防止将民事纠纷按犯罪处理、促进劳资关系和谐稳定、尽力维护合同稳定、合理确定违约责任、确保执行财产实际交付、降低执行财产处置费用、降低中小微企业诉讼成本。(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