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奉节召开县级总河长会议

6月20日,奉节县级总河长会议召开。奉节县委书记、县总河长张果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果强调,奉节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精心精细抓好河长制工作。要深入贯彻全国、全市河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重庆市总河长令,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落实河长制工作,统筹抓好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要抓实水生态保护。严格水生态空间管控,高质量完成河湖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划定,加强规划岸线分区管理,加大对违规占用、过度开发等突出问题的综合整治力度;严格落实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强化河湖管理,严格监管涉及河湖的建设项目,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河湖环境的违法行为。


要抓实水环境治理。严格水域岸线空间管控,常态化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整治,塑造健康自然的河湖岸线;加快农业污染治理,推广清洁循环生产方式,严格控制面源污染;提高污水处理效能,持续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升级,不断改善水生态环境。


要抓实水生态修复。提质建设“两岸青山·千里林带”“绿满夔州·花漾奉节”工程,常态化抓实长江“十年禁渔”,因地制宜建设亲水生态岸线、亲水设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建立健全河流日常监管巡查等机制,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加强河长制工作宣传报道,着力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流、珍惜水资源、保护河流的良好氛围。


奉节县委副书记、县长、县总河长巩义胜强调,奉节作为全国重要淡水资源战略储备库,对保护长江流域的生态平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要坚定不移地增绿护绿、净水护水。巡河查河要实,以务实工作作风坚持常态化巡河,及早发现问题。问题整改要彻底,坚持“发现一处、整治一处、销号一处”的原则,对涉水乱象进行全面整治,做到应改尽改、动态清零。基础设施完善要有序,加强对涉河施工单位污水处理和施工规范检查,有序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有效提升沿河乡镇污水治理能力,坚决做好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文章。


会议还集中学习了重庆市第4号总河长令,审议了《奉节县2022年河长制工作要点》、奉节县第2号总河长令。(左志竟 刘滨清 周岳坤 黄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