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跨省追击 万州警方打掉一电信诈骗犯罪团伙

近日,万州警方远赴福建、湖北等地,成功打掉一个利用虚假网络平台“刷礼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摧毁3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万州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


据悉,2022年4月,一男子来到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五大队报案,称日前在网上认识一名女子,该女子以过节、过生、见父母等各种理由,前后让他送了2000余元礼物,却在近日突然“人间蒸发”因怀疑被骗,遂前来报警。


接到报案后,万州民警予以高度重视,并立即联系配侦部门展开侦破工作。


在详细询问受害人后,民警了解到该男子是在某视频软件上认识了这名女子。两人确定恋爱关系后,该女子就将受害人拉到一个类似某团的APP上进行消费,由于每次消费金额不大,所以受害人并未在意,直到联系不上该女子才怀疑被骗,而受害人的所有消费都是在该APP上完成的。


“初步分析研判后,我们高度怀疑这就是一起电信网络诈骗。”办案民警称,经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该平台就是一个仿制某团的虚假平台,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该平台为诈骗工具,对受害人实施精准诈骗。


随后,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民警以该APP为突破口,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最终锁定一伙盘踞在湖北黄冈、福建屏南的电信诈骗团伙。


明确目标后,警方当即组织侦查员前往两地,对犯罪嫌疑人的工作生活场所进行摸排踩点。在进一步调查中,民警逐步摸清了整个犯罪团伙的作案手法、组织架构、人员分工等情况,并在最短时间内锁定了该犯罪团伙的作案窝点。


掌握该团伙的确凿犯罪证据后,5月31日,在万州区公安局的统一部署指挥下,刑警支队、网安支队以及相关派出所出动20余名警力,分赴湖北黄冈、福建屏南开展收网抓捕行动。现场抓获嫌疑人15名,缴获车辆1台、电脑13部、手机24部、赃款12万余元。


据警方查明,2022年4月以来,福建籍犯罪嫌疑人张某华组织湖北麻城,黄冈籍犯罪嫌疑人李某文,袁某,李某辉,熊某平,陈某能;福建屏南籍犯罪嫌疑人陆某山,陆某勤,陆某任,利用各大社交平台,冒充单身女性吸引单身男士,诱骗受害人到一仿制某团APP平台刷礼物消费,从中非法牟利、实施诈骗。受害人达百余人,涉及重庆、福建、广东、黑龙江等多个省市。


在此,警方提醒市民一定要谨慎交友,当有陌生人主动添加你为好友时,一定要小心,凡涉及钱财需格外警惕,以免上当受骗。(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