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铜警故事丨禁毒民警谢璞:奋勇争先 守一方安宁

作为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禁毒支队的一名民警,谢璞就像是和平的影子,出现于光明之下,隐匿于黑暗之中。多年来,谢璞克己奉公,不畏艰险,坚守在禁毒一线,在禁毒的战场上奋勇直前。



冲锋在前 誓斩毒顽

他是毒品违法犯罪的“拦路虎”


在云南边境,一辆装运毒品的车辆被两车一前一后围堵截获。随着一声玻璃破碎声和一连串枪声,毒贩被成功抓获。带领此次抓捕行动的,正是铜梁区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谢璞。


今年35岁的谢璞于2016年8月加入铜梁区公安局禁毒支队,这些年,热爱足球运动的他像驰骋赛场一般始终冲锋在禁毒第一线。


2017年,谢璞和战友赶赴云南对一辆运毒车辆进行围堵。“通过现场勘查,我们计划在嫌疑人的必经之地进行抓捕。我们先是跟踪运毒车辆,随后,在指定地点通过一前一后的围堵将运毒车辆截住。”谢璞回忆道,为防止运毒嫌疑人开车逃窜,当时他手拿榔头只身靠近运毒车辆进行破窗抓捕。


在前期侦查过程中,民警掌握到嫌疑人持有枪支弹药等武器,但抓捕行动情况紧急,谢璞只好出其不意拿着榔头对运毒车辆进行破窗操作,抢占先机。当他成功控制嫌疑人时,手臂已多处受伤,血流不止。“冲锋陷阵的时候只想第一时间抓住毒贩,其他什么都没想。”事后谢璞说。如今,谢璞手臂上的伤疤依然清晰可见。


从警9年,谢璞的身影总是出现在侦查现场、蹲守点、抓捕途中、审讯室等禁毒一线的场景中。


家庭责任 温情感化

他是毒贩迷途中的“引路灯”


谢璞曾说:“当我成家之后,我更加懂得如何通过情感和责任去感化那些误入歧途的人。比起将他们绳之以法,我更希望他们能够改邪归正,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2019年秋天,一名身穿牛仔裤,身高一米八几的男人正将自己的身子紧紧贴在23楼的外墙墙壁上,稍有不慎便会坠下高楼。“别激动,不要干傻事!想想你的家人!”谢璞见状,立即对这名毒贩进行沟通劝解。


在这次抓捕毒贩的行动中,抓捕队员破门而入后,却发现主要抓捕对象不在现场。谢璞凭借敏锐的侦查力,观察到本应放在门口的拖鞋出现在厨房的窗台边,窗外也传来异响。于是谢璞探出头向窗外望去,果然看见毒贩躲藏在窗台外侧,他的身子半挂在窗外,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跌下高楼,处境十分危险。面对这一紧急情况,谢璞十分冷静,他耐心地与毒贩沟通交流,尝试用家庭责任和人间温情去感化他,最后成功解救出毒贩并将其抓捕归案。


谢璞表示,成家之后,他更加懂得了从家庭的角度去劝导涉毒人员,用温情去驱散涉毒人员心中的“毒魔”,让家人和亲情对涉毒人员起到一个督促的作用。


坚守岗位 矢志不渝

他是铜梁社会安定的“守护者”


他爱憎分明,始终保持对毒品违法犯罪“零容忍”的态度,每逢毒品案件侦办,他都主动请缨,在血与火的磨炼中,成长为“毒战用我,用我必胜”的禁毒尖兵。9年的职业生涯中,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与毒贩智斗力搏,守护辖区安定。


2020年9月30日,谢璞和战友在路边蹲守,伺机抓捕。午饭时间,战友去吃午饭,谢璞一人继续蹲守。而狡猾的嫌疑人正是怀着侥幸心理,抓住午饭时间前来提取包裹。当嫌疑人走进快递点时,谢璞逐步向其靠拢。嫌疑人察觉异样,扔下包裹立即逃窜。谢璞抓住时机从嫌疑人身后飞扑上去,最终,成功将嫌疑人制服。抓捕过程中,谢璞身体多处受伤,但他依旧坚持到后续工作处理完才稍作休息。“干这一行习惯了,这点儿伤不碍事。”谢璞说,身着藏蓝,就应当承担起警察的责任和担当。


除了禁毒一线的侦查工作,谢璞还全心全意守护辖区安定。他会抽空不定期对辖区内的一百余家易制毒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走访、抽查,以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虽然一些企业的仓储位置比较偏僻,但谢璞从不懈怠,不管刮风下雨他都风雨无阻前往检查。


谢璞虽然不是铜梁本地人,但他却常说:“扎根铜梁也是一种缘分,作为人民警察,我定会守护好这一方土地的安定与人民的安宁。”这是他对自身职业的承诺,也是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禁毒这方“舞台”虽隐匿黑暗,千万名禁毒警察作为“舞者”奋战在禁毒一线的“舞蹈”却打动人心。从警9年,谢璞奋勇争先,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与毒贩殊死斗争,他将青春奉献给禁毒事业,为铜梁更加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而不懈奋斗。(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