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优化审批、搭建平台……南岸区多举措力保市场主体发展

数据显示,重庆市南岸区现有12.1万余个市场主体,2022年1-5月新增7511户。为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南岸区市场监管局推出一系列举措,力保市场主体发展,助力经济大盘平稳。


优化注册登记审批

为市场主体成立注入动力


5月底,重庆美睿托实业有限公司遇到了资金周转难题,向南岸区市场监管局申请股权质押登记。在了解到该企业情况后,该局安排专人指导填报办理相关手续,原本需要3个工作日的审批流程,当场受理并办结。


诸如此类为企业提供便利审批的场景,在南岸区行政审批大厅注册许可窗口每天都在上演。区市场监管局将集群注册托管机构信息、入驻流程等通过政府网站、“渝快办”等平台进行公告,并通过行政服务中心、各市场监管所发放宣传资料、组织专人现场“一对一”指导,让群众充分知晓“集群注册”便利化注册的优势。


不仅如此,该局还免费为新办企业提供“大礼包”(含营业执照、印章、税控设备、税票),截至2022年5月底,累计发放印章1.6万余套,为企业节约开办成本1600余万元。


搭建服务保护平台

为市场主体发展健全机制


2022年,南岸区市场监管局和相关区级部门联合打造的“沃土质量驿站”,成为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推广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典型案例。


该服务着力培育全市乃至全国旅游休闲街区服务质量“领跑者”,增强企业“获得感”和消费者“满意度”,推动企业走“守底线”“优服务(产品)”“创品牌”高质量发展之路,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用NQI全要素扮靓“城市会客厅、智创生态城”,实现以“小切口”服务“大战略”,打响“重庆服务”品牌。


南岸区徐生记长嘉汇大酒楼老板表示:“南岸区‘沃土质量驿站’建立以来,为我们提供了‘一站式’服务,除了提供计量检定、标准化、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服务,还源源不断推出消费维权、食品安全、保护商标专利等培训和宣讲等服务,让我们证照办理更加便利,食品安全管理更加规范,品牌创建更加有保障,疫情防控更加有序。我们希望驿站能够越办越好,助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在认证认可方面,“CCC免办及特殊用途进口产品检测处理管理系统”中,区市场监管局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开设便捷通道,企业进口符合CCC免办政策的产品,免于CCC免办证书审核环节,实现“白名单企业”自我承诺、自主填报、自动获证。完成认证认可业务行政许可在线申报系统升级改造运行,并正式接入“渝快办”,实现机构自主完成人员变更信息。


营造“放心消费”秩序

为市场主体壮大增强韧性


2022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在南岸”系列主题活动,在商场、超市、餐饮、医药、电子商务等领域培育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促进消费不断增长、升级,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目前,已完成共计15家“放心肉菜超市”的申报工作,引导39家餐饮单位印制公示“放心消费菜单”。结合“放心网购”主题活动,帮助以北京时代峰峻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为代表的企业,解决转型中的问题和困难。


此外,该局还将辖区内大型商超、零售药店等作为价格监测点,突出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米面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商品的价格和市场供应情况监测,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将消费者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积极开展各类专项检查。完成食品抽检632批次,药品、化妆品抽检23批次,督促引导8家企业自主开展快检风险拦截635批次。引导美团建立消费维权协作机制,办理40余件涉网案件,指导完善消费类格式合同25份。组织召开汽车4S店服务质量专项提升座谈会2场,涉及企业34家。


据统计,2022年12315平台登记处理消费投诉举报12019件,已受理(已立案)7010件,已办结550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李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