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法官进社区 揭秘“养老诈骗”骗术

“在巨大的养老需求面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群信息闭塞、渴望健康、认知较弱等特点,有些不法分子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的旗号,利用所谓的保健培训、产品推介、投资高额回报等手段设置陷阱,招摇撞骗。”6月23日,重庆一中法院刑事审判第二庭法官吴贤奔在璧山老年社区服务中心对社区中老年群众说道。



当天,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联合璧山区法院组织法官走进璧山老年社区服务中心,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题普法活动。在现场法官以案说法,为近百名中老年群众普及防范诈骗技巧和法律知识,并通过车载巡回法庭在老年大学校园里播放反诈宣传片。




“养老诈骗案件成因复杂,部分犯罪嫌疑人利用老年人对养老的现实需求,利用养老项目、康养公寓等名目对老年人进行诈骗或非法吸收老年人资金,加上老年人的金融知识比较缺乏,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较弱,易致权益受损。此外,迷惑性强的宣传攻势,让老年人防不胜防。”吴贤奔介绍,犯罪嫌疑人抓住老年人网络知识不足、辨识能力不强等特点,利用保健培训、产品推介、投资理财高额回报、直播陪护等手段设置陷阱以诱导消费;更有甚者对涉案项目进行包装,以所谓的养老模式创新、“合法”运营养老机构、提供康养服务的名义掩盖非法集资的事实。



本次活动中法官特别整理了常见的五种养老骗术,并结合真实案例向现场群众讲解如何防止落入骗局。


据介绍,重庆一中法院辖区两级法院高标准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工作要求。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两级法院围绕审判职能,在抓好案件审理的同时,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两级法院已开展专题宣传活动15次,通过现场普法和线上案例发布相结合,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