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南岸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整体进度超81%

日前,据重庆南岸区国资委消息,2020至2022年南岸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完成进度超过81%,目前进入最后攻关阶段。下半年,南岸区将对目前国资国企改革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靶向发力、深层“击破”,实现三年行动全面收官。


“国企改革的目的,是进一步理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南岸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从国家到地方一以贯之的战略部署。根据国家印发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和重庆市印发的《重庆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要求,南岸区印发了《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国企改革行动方案》,结合全区实际,共列出12大项、53条改革任务。2021年7月,区国资委成立了国企改革专项小组,对标对表将53条改革任务细化分解成90个任务项目,逐一落实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我们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开展培训学习、积极调研交流、加强改革指导力度、定期督查督办,来确保行动方案落到实处。”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岸区在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改革、清理退出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改革等8个方面制定相关方案,统筹安排相关部门开展工作。


为形成三年行动量化指标,督促自身工作进度,区国资委将90个分解任务项目的完成进度以打分形式记录,5分表示全部完成,4分、3分表示部分完成,需要持续跟进。每个月,区国资委将改革进度上报给市国资委,再由市国资委上报给国务院国资委,为全国的统筹规划和决策制定提供参考。


企业改革是遵循市场规律、深化市场经济的必然举措。以行动方案中第44条“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为例,按照规定,南岸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所属国有资产将全部纳入国资国企系统统一监管。


“部门办企业,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政企不分,长此以往会导致企业内部行政化色彩重、决策链条长、体制机制不够活、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大等问题。”该负责人介绍说,完成国企改革后,部门只能行使行业监管权,企业的管理权全部交由国资系统,这样一来,党政机关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问题就得到根本解决,企业市场化活力得到充分激发。


截至目前,南岸区原区级部门管理国企股权纳入国资系统集中统一监管资产总额率已达99.88%,实际管理权问题的解决也在进一步协调推进中。南岸区已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90个任务项目中的73个,整体进度超81%。剩下的17个任务项目涉及国资国企布局、国企治理能力提升、集中统一监管、公司制改革等扫尾工作,是比较难啃的“硬骨头”。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区国资委将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开展重点攻关行动,确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在年底前圆满完成。(舒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