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更新服务机制 梁平为“高新”主体培育按下“快进键”

“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过程中,要在知识产权、研发投入、产品体系等硬性条件方面查漏补缺,提升核心技术和条件优势……”近日,梁平区科技局工作人员走进重庆卓果节能建材有限公司、重庆蒂伦涂料有限公司等地,倾听企业在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当面为企业支招解忧,并结合实际,要求企业压实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这样的帮扶真是‘雪中送炭’。”重庆卓果节能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彦明说。


  “高新”主体是产业转型提质升级的主力军,更是支撑带动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器。2022年以来,梁平区科技局扎根科技创新环境优化,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与水平,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等“高新”主体,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积极赋能。


  为探索出“高新”主体培育的“梁平路径”,梁平区科技局大力实施科技企业成长工程,建立健全梯次培育机制,对创新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与高新技术企业,提前做好申报计划,有序进行培育,确保形成“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认定一批、成长一批”的良好态势。同时不断更新服务新机制,通过重点培育、精心指导、跟踪服务等方式,推进“高新”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一系列高效的举措有力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为梁平区“高新”主体培育按下“快进键”。当前,梁平全区共有科技型企业252家,高新技术企业81家;2022年,梁平全区将力争新入库市级科技型企业30家,新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家,获批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形成并塑造一批引领创新发展的“高新”主体,促进全区科技创新环境优而更优。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优化完善培育机制,积极构建培育体系,高标准打造创新平台和载体,孵化更多具有行业核心竞争力的‘高新’企业,推动其加速成长,以‘高新’主体之力推动全区科创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梁平区科技局创新发展科负责人罗朝聪表示。(杜 杭 蒋昊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