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涉及4000余人、非法吸收2亿元 石柱警方破获一起特大非法集资案

近日,重庆石柱警方在开展打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中,成功破获一起主要针对老年人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件让4000余人为了“高额利息”投入毕生积蓄,非法吸收资金达2亿余元。

据悉,2021年4初,石柱县公安局接到居民贾某报警称自己被骗。原来,2019年9月,通过朋友介绍,贾某认识了一名叫做吴某权的男子,对方自称是石柱县工业园区重庆某车辆制造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随后一段时间里,吴某权以公司需要发展为名,向贾某借款,并向其承诺按年利率的24%按月支付利息,如此高的利息让贾某很是心动。于是,贾某先后4次将48万元借给吴某权及其所控制的公司,双方签订了借款合同。

一开始吴某权公司如期向贾某支付利息,可从2020年1月起,贾某便再也没收到过对方支付的利息了。直到2021年4月,贾某结识了一位朋友,发现他的遭遇竟和自己一样,还得知很多人都有类似遭遇,发现上当受骗的贾某遂向石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报案。

接警受案后,石柱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立案侦查工作。通过大量调查取证,石柱警方发现,吴某权于2013年11月在石柱县注册成立了重庆某车辆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电动车组装等业务,但成立以来,该公司一直处于负债经营的局面,先后拖欠各项工程款和劳务工资5000余万元。为解决公司资金困难,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某权于2018年3月起,与融资团队负责人谢某商量,利用其关联公司,对外承诺支付高额利息进行非法集资,以解决吴某权公司基础设施建设、生产资金周转等困难。

同时,为扩大非法集资力度,吴某权先后指使融资团队骨干成员戴某琴、刘某、李某等8人在成都、遵义、自贡、绵阳、万州、昆明等地注册成立分公司,开展非法集资行为。各分公司组建成立后,由各业务员主要通过对老年人发放宣传单、赠送礼品、返现、直接拨打电话、过年过节组织聚餐聚会和实地参观公司经营情况等方式进行非法集资,涉及集资参与人4000余人,其中55岁以上的占3500余人,现已查明非法吸收资金达2亿余元。

石柱警方掌握到吴某权及其相关公司的运作模式、资金往来等关键证据后,2021年10月以来,在四川成都、贵州遵义、云南昆明等地警方的配合下,先后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权等成员抓获归案。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牟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