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璧山已有100名重度失能人员享受长护险保险待遇

“麻烦您把手给我,我给您擦一下。”6月24日下午,在重庆市璧山区璧渝路154号2栋,护理人员正细心为失能人员张远知擦拭身体。

70岁的张远知患有脑卒中后遗症、帕金森、糖尿病等疾病,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已有三年,2022年3月,其妻子蔡国群为他提交了失能评估申请。经区医保局失能评估员对其现场评估、集中评估、公示等,最终张远知通过等级评定,并于2022年4月1日开始享受长护险保险待遇。

据悉,璧山区自2022年1月1月正式启动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以来,已有14万名职工医保参保人员被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参保范围,累计受理长期护理保险评估申请138人。通过上门现场评估、现场走访和专家集中评估,目前已有100人达到重庆市长期护理保险重度失能评估标准,按规定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长期护理保险是为长期失能人员享有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日常护理等服务提供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重度失能人员可根据失能状况、护理需求和家庭情况,自愿选择居家个人护理、居家上门护理、机构集中护理等方式,待遇标准为每人每天40元或50元。”璧山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璧山区已支付长期护理保险待遇8.6万元。

“白天我们没有时间照顾,现在有了护理人员替我们照料,着实让我们省心不少。”蔡国群表示,长护险保险待遇对他们家而言无异于是雪中送炭,既提高了丈夫的生活质量,也扫除了自己的后顾之忧。

长期护理保险为重度失能人员提供有效的护理保障,提高了重度失能人员生活品质,切实减轻了失能人员照料的经济和精神负担,有效破解了“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难题,增加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