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洪水中两人“冲桥”被困 万州警民暴雨中共筑“生命救援线”

“终于安全上岸了!”近日,当万州区公安局白土派出所民辅警和当地村干部将两名群众从被洪水围困的车中解救到安全地带后,救援现场的所有人终于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近日,重庆市万州区白土镇境内突降暴雨,造成境内河道水位暴涨,当天下午6点40分,位于普子乡院子村的漫水桥下洪水汹涌奔腾,眼看就要与桥面最高处持平。

此时,驾驶员张某无视禁止通行警示牌提醒,不顾道安办工作人员的强烈劝阻,心怀侥幸地认为所驾车辆动力十足,加上洪水还未漫桥,几秒钟冲过桥面不成问题。不料,“冲关”中车辆突然熄火,抛锚于桥中央。张某和同伴顿时身陷险境。周边群众见状,迅速向警方求助。

接警后,白土派出所民警谭帆、郑鹏带领辅警聂进军,三人携带安全绳等救援设备,火速赶往事发现场。几分钟后,院子村的村干部也闻讯赶到现场。

洪水越来越大,若再不展开营救,一旦防护栏被冲垮,后果不堪设想。“当时水势很大,车辆已被冲到漫水桥的边缘,下半截车身已被洪水淹没,仅靠桥边的护栏在苦苦支撑,随时都有被下一波洪水冲走的危险。”危急时刻,民警谭帆迅速在现场部署救援方案,准备实施救援。


警民共同搭建的“生命救援线”


“给我绑上绳索,我先下去探路。”正在大家商量采取何种方式能对群众完美救援时,聂进军挺身而出,自告奋勇要求第一个下水。

“我跟你一起!”村干部刘长春说。随后,两人穿上救生衣系上安全绳,跳进洪水,一边与浪头抗衡,一边逆水艰难前行。

救援现场,民警谭帆、郑鹏以及村民们在河岸上拉紧安全绳,站成一条坚固“防线”,聂进军和刘长春则争分夺秒靠近被困车辆,一条临时“生命救援线”就此搭建。

好不容易到达被困车辆外,聂进军却发现由于车子电力系统失灵,车窗已无法开启,他又折返拿取拆破工具,随后再次涉水前往。最终,车窗被砸开,在聂进军、刘长春以及岸上民警和村民的齐心协力下,两名群众被安全解救上岸。

整个救援行动虽只有短短10余分钟,但现场所有人无一人置身事外。这条“生命救援线”,将公安与群众紧紧联系在了一起。(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