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奉节县建立导师帮带机制 着力培育担当作为“新支书”

近日,重庆市奉节县聚焦培优建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大力推行“导师帮带制”,从帮带主体、帮带内容、帮带机制等方面入手,采取系列务实举措,推动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更快适应角色、更好履职尽责。

在推行“导师帮带制”中,奉节县通过“本地找+上级派”,科学匹配供需。

据悉,奉节县建立单位推荐、干部自荐、群众推荐及组织部门确定“三荐一定”工作机制,重点挑选联系村领导、组工干部、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等“四类人员”,择优选派“本土导师”280名,采取“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形式,与102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建立师徒帮带关系。针对66名35岁以下的新支书,探索推行“双导师帮带”模式,既安排本土导师帮带,又安排党建、经济等方面专家帮带,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此外,奉节县还通过“实践课+竞技场”,灵活“导师帮带制”形式,通过重点实施“四导并进”模式,由联系村领导当好“思想导师”,定期谈心谈话,及时做好思想疏导,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鼓励帮助帮带对象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此外,由组工干部当好“政策导师”,通过政策开导、业务指导、信息引导,在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基层阵地建设、推进规范化标准化等方面加强指导,提高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由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当好“发展导师”,共同分析村情实际、产业特长,着力提高独当一面和致富带头的能力;由老同志做好“实践导师”,共同参与村级事务,传授做群众工作的实践经验,确保帮带对象学到好方法、练就真本领。

为提升帮带效能,奉节县还以“活机制+硬指标”模式,系统化推进导师帮带工程,定期开展颁发聘任证书、举行师徒结对仪式等活动,建立导师帮带工作档案,明确政治能力、党建能力等8项硬性指标,动态跟踪帮带举措,助力干部健康成长。

“我们建立健全动态调整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帮带‘双向互评’,不定期开展群众测评,对进步大、提升快、帮带效果明显地予以表扬鼓励;对交流不顺畅、不适宜担任帮带导师的及时调整;对离开工作岗位或帮带实效不明显的导师,及时移出‘师资库’,促成导师及对象比学赶超、帮带共进的良好局面。”奉节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2022年以来,奉节县已评选出10名优秀导师,对6名导师、2名帮带对象及时做出优化调整。(钟晓渝 黄大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