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彭州市九尺镇:“三支队伍”为乡村振兴助力增效

乡村振兴号角吹响以来,一批批来自各级机关、单位的干部奋战在基层一线。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彭州市九尺镇分别组建宣传队、调研队、服务队,引导驻村干部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群众干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为把政策及时送到群众身边,九尺镇组织了10名驻村干部成立了3支乡村振兴政策宣讲队,分赴7个村开展坝坝会、座谈会。

宣讲会上,宣讲队就国家、省级、市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精神等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就现场农民群众提出的集体经济、乡村治理、增收致富等疑问困惑进行了解答。向群众发放《乡村振兴促进法》《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等宣传册子近千份。

同时,九尺镇组织驻村干部联合所在村“两委”干部成立了7个调研小组,集中开展了“村情民意调研日”活动。

活动中,调研小组走访了200余户群众,收集村集体经济发展意见建议115条。九尺镇党委结合调研情况,逐村分析研判乡村振兴方向举措,研究提出了“石泉+昌衡”党建联合模式、“金融+农业”青雀小农发展模式、“社区+社会资金+志愿者”九尺铺社工服务模式等3个重点突破方向。

此外,为贴近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九尺镇在便民服务中心开设了“九尺干部解忧铺”服务窗口,建立驻村干部“5+2”轮值制度,将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宣传讲解纳入岗位职责,明确政策讲解、答疑解惑、问题收集等三项责任。

据悉,自服务窗口成立以来,先后解答办事群众闲置宅基地腾退、贷款办理等疑问40余个,登记上报村道建设、垃圾治理等问题15个,全部纳入镇党委现场勘察清单并得到有效解决。(九尺镇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