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武隆举办申遗成功15周年庆祝大会

6月27日,庆祝武隆喀斯特申遗成功15周年大会暨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年会在重庆武隆仙女山举行。来自国内自然遗产研究领域众多知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齐聚武隆,共同总结分享世遗保护成功经验,探索世遗保护创新发展新路径,推动以良好世遗保护成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07年,包括重庆武隆喀斯特在内的“中国南方喀斯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武隆喀斯特成为全国第六处、重庆第一处世界自然遗产。申遗成功后,武隆喀斯特管理机构按照“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十六字方针,加强对遗产地和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积极推动世界遗产品牌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为百姓致富开辟了新源泉,旅游经济多年来保持快速增长。

据悉,1994年,以芙蓉洞对外开放为标志,“武隆旅游”实现了从无到有;2007年武隆喀斯特申遗成功,2008年武隆开启以“做大游客总量、做强旅游经济”为主要任务的“二次创业”;2022年2月,武隆开启强力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明确要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和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

武隆旅游“三次创业”的构想广受与会嘉宾关注。庆祝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与研究北京中心主任宋峰、国家林草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刘保党等嘉宾,对武隆自然遗产保护给予了高度评价。

武隆区委书记何庆在大会表示,为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武隆实行产业链“链长制”,全力打造研学、运动、艺术、康养、婚恋、服务六大产业链,策划储备了165个、总投资1406亿元的文旅项目,推动工业、农业、建筑业、现代服务业等一二三产业主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构建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旅游产品体系。

在6月27日进行的遗产保护与利用项目签约环节,中国·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项目进行签约,武隆将建设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博物馆。武隆和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研究与培训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等签订协议,进一步扩大武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武隆旅游国际化发展。(代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