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奉节县安坪镇:发展特色种植 促进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产业要发展,特色是关键。近年来,重庆奉节县安坪镇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依托城郊区位优势,合理运用现有温室资源,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大力发展以特色种植为主的高效设施农业,有效带动镇、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夏日炎炎,正是葡萄成熟时。在安坪镇合一村农业种植基地,一个个温室大棚内紫红色的葡萄缀满枝头,散发出醉人香气,让人垂涎欲滴,果农们正忙着为葡萄修剪枝叶。

“基地里除了种植30亩葡萄,还种植有20亩火龙果。葡萄一亩地收入16000元,火龙果一亩地收入24000元,年收入可达90万元左右。”种植基地负责人老李说。

安坪镇发展特色种植的不止合一村,种植类型也不止水果。距合一村不远的广营村因坡岭沟壑较多,特别适宜金银花的生长。村“两委”因地制宜,通过深入调研了解到金银花属于粗放型的中药材,最大的特点是耐旱耐寒,种植成本低风险小,最终选择金银花作为该村的特色种植项目。在当地政府的引领带动下,如今村里大部分村民都在种植金银花。

“金银花的管理主要是除草和修剪枝条,修剪得越短发出的新枝就越茂盛,产量也就越高。每当需要修剪、采摘的时候,我们都会相互帮忙。”村民们表示,金银花需求量大,只要品质好,不愁销路,通过种植金银花,大家收入增加了,日子更有盼头了。

“政府在广营村规划了一个苗圃基地、一个烤房,预计明年广营村老百姓种植金银花面积在1000亩左右,产值在500万元左右,村民将大幅度增加收入。”广营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营村领导干部将继续积极引导村民由小、散、乱、慢农业,向生态、优质、高效、特色农业过渡,组织村民“抱团”种植,共同富裕。(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