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江西定南县多所幼儿园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切实增强全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紧急疏散逃生技能,6月以来,江西定南县消防救援大队精心谋划、积极部署,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幼儿园消防应急疏散演练行动。



“小朋友们,教室发生火灾要怎么撤离?”“用手捂住口鼻弯腰跑出教室!”“往哪里跑呢?”“走楼梯!”……

活动开展期间,定南消防大队先后进入定南县第一公办示范幼儿园、定南县岿美山公办示范幼儿园、定南县县城幼儿园等11所幼儿园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培训,首先针对幼儿园火灾特点,为全园教职工详细讲解了日常防火措施、人员疏散逃生要点以及常见火灾的处置方法等知识,并根据幼儿园小朋友年龄小、自救意识差、逃生能力弱等特点,通过图片、视频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对幼儿进行了有关防火知识及演练中安全知识的教育,教育小朋友们不要玩火,一旦发生火灾要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并迅速逃离火灾现场。

演练前,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消防疏散演练方案,责任分工明确,逃生路线合理。各班班主任则以模拟现场的形式向小朋友讲解了火患、消防的知识,明确了疏散演练安全注意事项,重点指导小朋友消防逃生技巧——掩口鼻、避浓烟、下低腰,有序逃,并在班里反复指导小朋友进行逃生动作练习,为本次成功演练作好充分的准备。

随着警报的响起,校园立即进入戒备状态。“各班级老师带领孩子们迅速撤离现场。”各楼层负责老师提前到达指定岗位,指导楼内学生快速疏散。全园小朋友在老师的有序指导下,一手扶着墙,一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保持着安全距离,按照逃生路线,快速、有序地从教室前后门撤离。在规定的时间内有序的撤离到了安全地带,随后各班主任立即对学生人数进行了清点,并向活动总指挥报告,整个疏散过程紧张有序,演练顺利高效完成。



“‘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消防演练,让幼儿园师生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消防安全意识,促进他们有效掌握火灾发生时正确的逃生路线和自救方法以及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铸就了一道有效的消防安全防火墙。”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韦清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