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巴中市南管委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

时值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之际,巴中市南龛文化产业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南管委)根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活动主题,扎实推进实施“四个一”举措,确保园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运行。

一次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召开“安全生产月”动员大会,制定“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同时,充分利用6月16日“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以及景区LED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广告栏等多种渠道,通过发放宣传品、悬挂横幅标语,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知识,共制作宣传板报、横幅、海报2000余张(幅),营造出全员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次安全生产专题培训。邀请巴中居安消防培训中心教员,对驻地景区单位相关从业人员100多人进行消防安全应知应会知识技能培训,着重就消防工作的日常管理与检查、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突发火灾的应急和预防、消防器材灭火、防护服的穿戴步骤,干粉灭火器的性质结构、适用范围、使用方法、日常维护和火场逃生技巧进行了详细示范讲解,并召开以科(室)为单位的“以案说法”研讨会,做到举一反三,汲取教训,警钟长鸣,切实增强大家的安全生产履职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防灾抗灾水平,为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一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采取“领导带队查、单位交叉查、专业机构查”等方式,针对南龛山景区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以最严格的措施斩断“风险到隐患、隐患再到事故”的发展链条,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6月,南管委共出动检查40余人次,检查企业13家次,发现强电弱电混装、危房拆除、滑坡治理等安全隐患3处,现场责令限期整改3处。

一次安全生产综合演练。模拟景区一游客吸烟引发山林火灾,赓即组织南龛山驻地景区4个单位、100多人进行火灾应急疏散救援演练,让每一个参训人员亲身体验了身处火场,如何正确引领大家逃生,如何正确使用消防灭火设备扑灭火种、自救互救,进一步检验和暴露安全预案的缺陷,增强职工应急意识,增进驻地景区单位间的协调联动,提高应急救援人员的技能水平,提升景区整体应急反应处突能力,筑牢景区安全生产“防火墙”。(巴中市南龛文化产业管理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