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推进户口事项“跨省通办” 重庆公安累计服务群众10.6万余人次

据统计,重庆公安系统开通户口事项“跨省通办”以来,截至目前,累计受理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10.5万余人次,受理川渝黔地区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47人次,办理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1300余份。

“娃娃的户口办下来就好了,就可以办医保了!”近日,市民王先生来到观音桥派出所,从民警手里接过崭新的户口簿时,对民警连声感谢。

据了解,王先生是四川宜宾人,一个多月前,孩子出生于重庆。为了给孩子办医保,王先生犯了难:“听说办医保需要先上户口,可是我的户口还在老家四川宜宾,给宝宝上户口岂不是要跑回四川去?”偶然中,王先生得知四川的户口也可以在重庆上,于是他到观音桥派出所询问。民警告诉王先生,目前重庆市的确已经开通了川渝地区户籍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王先生在重庆可提交申请,不用再长途往返。

当天,王先生就在观音桥派出所户籍窗口提交了新生儿入户申请。第二天,户籍所在地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大井派出所就通过了王先生的审批,并给王先生发来了户口办理确认书。随后,大井派出所就以快递的方式将崭新的户口簿送到观音桥派出所,由民警递交到了王先生手中。

据了解,2022年2月,川渝两省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了第三批“川渝通办”事项清单共计101项,新生儿入户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重庆市公安机关在第一批第二批“川渝通办”推出户口迁移、开具户籍类证明等事项的基础上,于全市范围内推出了新生儿入户川渝黔地区“跨省通办”事项,在重庆市有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川渝黔地区群众,均可向现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办理新生儿入户业务,享受异地受理带来的便捷服务。(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