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铜梁:“点亮”网络交易准则 打造安心消费环境

网上买了商品有问题,要投诉平台内商家,找不到商家的营业执照信息?网上商家销售药品,查询不到有关许可信息?网络平台规则隐藏在角落,不注意根本看不到?近日,针对网络交易中存在的信息不透明、不对称、不准确等问题,重庆铜梁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网络交易平台“点亮”行动。

据介绍,“点亮”行动通过“亮照、亮证、亮规则”来消除网络交易中存在的信息不透明、不对称、不准确等突出问题,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促进市场公平有序竞争。具体来看,“亮照”督促引导平台和平台内经营者依法在其网站主页面显著位置持续公示经营者主体信息;“亮证”督促引导平台和平台内经营者依法公示与其经营业务有关的行政许可信息;“亮规则”督促引导网络交易平台按照《电子商务法》等法律规定,在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平台服务协议和交易规则信息。

行动中,该局按照“亮照、亮证、亮规则”相关要求,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钱币天堂、本地自装网等本地重点网络交易平台进行了专项检查。检查中发现平台内经营者未亮证2家,网络平台未亮规则1个,均现场责令整改,下架违规商品链接5个。同时,对平台负责人进行约谈,引导平台及平台内经营者认真履行《电子商务法》《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信息公示义务,打造公平、诚信、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

“我们将持续对平台落实‘亮照、亮证、亮规则’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更好提升消费者体验,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更好网络消费环境。” 铜梁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熊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