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璧山:筑巢引凤 让人才“闻香而来”

“来璧山快一年了,我更加坚定了要留在这里生根发芽的想法!”近日,在璧城街道大塘村“墩苗”的郑绪君感慨道。 

2021年7月,郑绪君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后,毅然放弃了北上广等大城市抛来的橄榄枝,第一时间报考了璧山选调生。问及缘由,他说,其实在2019年通过学校“知行计划”来到璧山时,就被这里大大小小35个城市公园所吸引,感觉就像生活在园林里一样,特别惬意。后面看到人才公寓,大到家具家电,小到衣架被子全都准备齐全,真正感受到璧山的惜才爱才藏在每一个细节里。 

真正入职后,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的人才服务专员更是主动找到郑绪君,第一时间帮助其申请办理了5年免租金入住人才公寓,并提供交通服务、生活服务、代办服务、专线服务等。就在2021年底,郑绪君妻子的工作也解决了,从四川广元跨省调动至璧山,家定了人心也定了。 

“事业单位人员跨省调动是很困难的一件事,需要有政策、派人去考察、提交各类材料,且程序非常繁琐,而且当时广元单位不愿放人,我都没抱啥希望了。”郑绪君表示,璧山相关部门一直在帮忙申请编制、准备材料、协调上级部门去沟通,并多次派人前往广元对接考察,不到三个月就解决了。 

而与郑绪君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重庆平创半导体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陈显平。陈显平的团队是国内最早从事碳化硅功率芯片研究及应用的团队之一,名声在外,但他却在众多“追求者”中选择了与璧山“牵手”。 

“璧山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主战场之一,且与重庆大学之间合作密切,加之地铁、隧道等陆续贯通,无论是交通、科研、环境都十分优越,我们的团队、学生前来工作也更加便利,不失为一个好的创业选择。”陈显平表示,最让他感动的是从上至下对人才求贤若渴、礼贤敬才的态度,领导们曾在一个月内先后多次实地造访、电话对接,询问他的需求、意见,最终,“三顾茅庐”的诚意让他在璧山找到了归属。 

带着满腔的热情,陈显平于2019年11月在璧山注册成立了重庆平创半导体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部门随即为其提供优质的“科研+孵化+推广+迭代”全生命周期培育服务,从资金、人才、制度建设、提供中试基地等全程帮扶,让多项科研成果顺利走上“生产线”。公司团队也从最初的几个人增加到71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研发人员占60%,研究生、博士学历研发人员占比超过26.7%。 

陈显平、郑绪君等人才的“落地生根”,正是璧山大力吸引高端人才、建立健全人才引入和鼓励机制的一个缩影。

就在2018年,璧山区通过“一人一策”,引进电子物理学博士蔡明达作为A类人才,加入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如今的康佳光电已经汇集起了世界顶尖研发团队专家近200人,所支撑的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科技产业园生产线建成后,将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形成超千亿元的产业规模。 

除此之外,璧山聚焦“卡脖子”领域,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相继出台鼓励科技创新二十五条、加快发展研究院经济实施方案等政策,为比亚迪研究院等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在资金、项目、平台等方面给予定向支持,延揽了以弗迪锂电池、中科曙光等为代表的一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为吸引更多人才“闻香而来”,璧山还借助海外人才联络站、市政府驻外办事处以及高校等多元引才要素,构建“1+2+4+N”引才平台体系,并通过创设人才品牌IP,依托璧山城市人文和人才生态,策划实施“璧玉计划”,打造“璧玉·英杰荟”“青玉·青年说”等子品牌,缩短引才物理空间,拓展人才来璧山创新创业渠道,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不仅如此,璧山区瞄准人才引进“后半篇”文章,出台多项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引才、育才、用才政策,构建多层次养老、托幼、教育、医疗服务体系,建立“一对一”联系、“面对面”交谈机制,积极打造线上线下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配套人才公寓600余套……一项项举措,让众多人才有条件心无旁骛创新创业创造。 

璧山这种对人才求贤若渴的态度,最终转化成了城市的人才吸引力。据统计,璧山区已连续9年实现人口净流入,中心城区的人口数量正朝着百万级迈进。2021年,璧山区共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1164名,累计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4629名,人才总量已突破9.3万人。 

未来5年,璧山将持续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集聚地,新增2万名专业人才,吸引优秀科学家、企业家前来创新创业。(尹秀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