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市生态环境系统多措并举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2022年,在重庆市高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局的帮扶下,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向国家申报了4个工业大气污染治理类补贴项目,包括挥发性有机物、锅炉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污染物深度治理,项目总投资近1500万,中央财政资金补助635万元,补贴比例超40%。

这是重庆市生态环境系统助企纾困,稳经济大盘的典型案例。

7月1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举行“助力稳住经济大盘”新闻发布会。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重庆以优化环评服务为抓手,出台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环评配套政策,着力行政服务提质增效


前不久,重庆市高新区创新推出同类项目整体评价服务,对同类项目进行“打包”环评改革。

“就是将同一个建设单位近三年内拟建的城市道路、学校、建筑垃圾填埋场、河湖整治、公园等同类型建设项目纳入一个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实行一次编制、一次审查、一次审批。单个项目建成后可独立开展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重庆市高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同类型建筑项目而言,每“打捆”一个环评可为企业节约费用3万元以上,压缩编制时间50%以上,节省审批时间20个工作日以上,进一步简化了企业编制环评文件程序,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这一创新举措,目前已在全市推广。

此外,重庆作为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的6个城市之一,在优化环评分类管理等方面先行先试,印发《重庆市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与建设项目环评联动实施方案(试行)》,促进项目环评提速增效。在“渝快办”上线“建设项目选线选址环境准入自助查询系统”APP,助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市级重大产业项目享受审批“绿色通道”,即申报即受理即转评估,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间。

事实上,一直以来,重庆都在优化环评配套政策,服务经济发展方面深下功夫。大刀阔斧深化环评审批改革进程,全面实施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告知承诺制,在2021年扩大适用建设项目类型至44大类100小类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审批流程,2022年又推新举措,环评文件受理即发出《批准书》,真正实现环评审批立等可取。坚持“放管服结合”“分类精准下放”,95%的审批权限下放区县。继续执行重庆市不纳入环评管理要求,24大类78小类等项目免于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手续。

同时,着力行政服务提质增效,落实各行政审批不互为前置的要求,可带条件审批重大项目。在“渝快办”政务平台上线环评及排污许可“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套餐,应设尽设行政权力事项全部覆盖。优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2021年市生态环境局审批109个项目环评文件共节约481个工作日。推出排污许可靠前服务系列政策,建立重大项目靠前服务机制,容缺受理、承诺即办,除国家明确规定不予核发排污许可证的情形以外,对采用金属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污染治理设施到位的排污单位申请排污许可证,按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对不满足个别次要的核发要件的排污单位,实行企业承诺限期整改,审批部门容缺受理,带条件审批排污许可证。目前,重庆正在制定排污许可证靠前服务,推动企业加快投产形成有效产能的文件。


60余条惠企政策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6月9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出台了环评带条件审批等生态环境系统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十一条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优化监管保生产、优化审批助落地、创新服务促招商、绿色金融强发展等四方面,促进稳住经济大盘措施落地落实。

除了这十一条措施,2022年以来,为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稳增长措施,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已出台了50余条惠企政策。为保障重大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和重点企业高质量发展,印发《重庆市大气和噪声污染防治十条惠企措施》,为企业争取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已达1.87亿元,推动企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同时,指导企业通过低排放减交环保税,促使企业积极主动推进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印发《优化危险废物环境管理积极服务企业八项措施》,深化危险废物跨省市转移“白名单”制度,优化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审批程序,较之前至少缩短1个月审批时间。优化提升重难点危险废物收运处置保障能力,支持铝灰等利用处置能力短缺项目先行开展收集贮存服务,将在2022年底建成38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和应急处置设施;印发《优化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管理服务八条惠企措施》,推行小方量污染地块自主修复。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加速对修复后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为招商引资落项目更快腾出建设空间。


优化创新执法方式,强化执法帮扶


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重庆持续优化创新执法方式,强化执法帮扶,对企业不仅“严管”也注重“厚爱”,将柔性服务与刚性执法相结合,坚持包容审慎监管,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贡献环保执法力量。

“今年共3011家企事业单位纳入重庆市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较2021年增加12.2%。”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列入正面清单管理的企业,全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做到“无事不扰”与正常执法相结合,积极推行非现场执法,依托“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与基础数据库系统”“重庆市入河排污口综合查询系统”等系统,用好在线监控、用能监控、视频监控等技术手段。同步加大对企业污染治理的帮扶力度,持续开展“送法规、送政策、送技术”系列活动,将执法与普法、执法与服务相结合。

“对正面清单企业免于现场执法检查,不等同于‘不管不问’‘降低要求’。”上述负责人说,正面清单企业因管理不善导致超标排放且未主动报告,或存在其他恶意违法行为的,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涉嫌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及时移出正面清单,列为“双随机、一公开”特殊监管对象,并向社会公开。

同时,重庆还印发了《对轻微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免予行政处罚有关事项》,对15项轻微违法行为制定免罚规定。此外,强化审慎包容监管,对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环境污染问题,实施差异化监管,帮助企业整改。(钟晓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