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南川警方严打养老诈骗 为老人追回赡养费

近年来针对中老年人诈骗案件时有发生,尤其是一些中老年朋友由于文化程度不高、警惕性不高、为家人担心等因素,很容易被不法分子欺骗。为此,重庆南川警方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积极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近日,南川区的唐女士来到东城派出所,将一面印有“热情服务 廉明高效”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感谢他们为自己找回了被骗的养老钱。“我本来都不抱希望了,没想到民警一下子就抓住了骗子,还把钱给我追了回来,真是太感谢了!”唐女士感激道。


唐女士送来锦旗


事情要从6月13日说起,唐女士外出时遇到了一名陌生人,对方主动向她问路,并请求她帮忙带路。出于好心,再加上目的地并不远,她便答应了,没想到却迈进了对方挖好的陷阱中。

交谈中,唐女士知道了该陌生人姓宋,这次过来是找算命先生的。“宋某说他家人生病了,看了好多医生都没有用,听说正阳桥附近有个‘算命大师’特别厉害,做场法事什么病都能看好。”两人边走边拉家常,唐女士无意之中透露了不少家庭信息。

到达目的地后,唐女士正准备离开,算命先生李某却说她已经厄运缠身,家人尤其是子女近期会有血光之灾。唐女士本来对这些话嗤之以鼻,直到李某准确地说出了她的家庭信息以及近期家中遇到的麻烦事情。

听到女儿可能会出事,唐女士慌了神,于是便询问如何解决。“李某说可以帮我做‘法事’,每天200块钱,连做36天,就可以化解血光之灾。”听到需要这么多钱,唐女士迟疑了一下,旁边的宋某开始配合表演,说自己也花了9800元给家人做“法事”,钱财是身外之物,家人平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于是,唐女士取出存折里的钱,凑够了7400元拿给了李某做“法事”。回家以后,唐女士越想越觉得不对,可是想起李某特别嘱咐要必须保密,否则就不灵验。便将话咽回了肚子里。“3天以后,我实在忍不住了,便将事情告诉了女儿,她说我肯定上当了,马上就带着我到东城派出所报警。”

接报警以后,民警立马调取沿途视频监控,很快便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在市局刑侦总队的统筹协调下,第二天,民警驱车奔袭百里赶赴铜梁区,在一家宾馆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和宋某抓获。经审讯,两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南川民警分析案情


“李某和宋某专门在人员密集的地方挑选作案对象,一般选择年纪较大的女性,利用他们对子女的担忧之情进行诈骗。”办案民警介绍,宋某负责物色作案对象,伺机打探对方的基本信息,并利用手机免提通话将信息传送给李某,李某负责假扮“算命大师”进行诈骗。

据了解,唐女士平时没有生活来源,每月都靠女儿固定的赡养费生活,这次被骗走了大半年的生活费。她感到非常自责和内疚,心情十分低落。通过办案民警不懈努力,唐女士被骗走的钱财已经全部被追回,她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目前,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为唐女士宣传防诈骗知识


“大家一定要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崇尚科学,切勿相信‘做法祛病消灾’等迷信之说。”南川警方提醒,骗子们以“消灾免祸”为幌子诈骗钱财,兜售的所谓“绝技”“奇方妙术”“灵丹妙药”等,其实都是为骗钱而设的陷阱。当前,南川警方正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如发现上当受骗请立即报警。(盛余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