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刑侦“猎手” 助爱回家——记感动江北十大人物优秀党员民警彭肖

“不忍父母寻子凄凄,不忍宝贝回家路长。他冲进茫茫暗夜辗转天涯,两千多个日夜奔忙,六百多个家庭团聚。他是冲锋在追逃打拐一线的忠诚战士,用法网护卫希望。”

2022年6月30日,在2021年重庆市江北区感动江北十大人物颁奖发布会上,优秀党员民警彭肖第一次走到台前,他奔波千里、助爱回家的故事感动了现场每个人。



“团圆,自古以来就是每个中国家庭最大的期盼。打拐寻亲的路上,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刑警会接续奋斗,直到每个家庭都能团聚!”彭肖这样讲述自己的工作。在他看来,刑侦打拐不是大海捞针,而是循线追踪,即便千帆阅尽,势要不归不还。


一颗“共情”之心 他为爱走天涯


2016年,彭肖成为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刑侦支队追逃打拐大队的民警,开启了他的打拐寻亲生涯。自此往回奔波成为常态,“一个都不能少”就是彭肖的座右铭。



“警察也有小孩,丢失孩子的痛苦,为人父母都能体会。而警察比普通父母更多的,就是打击犯罪、守护孩子的那份责任。”作为分局追逃打拐的牵头民警,彭肖认为,做好打拐工作要有高度负责的责任心,更要有深刻的“共情”能力。

在目睹了因孩子丢失被拐造成夫妻离散、家庭破裂的悲惨场景,彭肖暗下决心。“绝不放过对任何一个拐卖案件的追查,竭尽所能让孩子尽早回家。”

2019年1月,彭肖参加了公安部“730”专案组。通过缜密的侦查,严谨的取证,他辗转安徽、福建等多地,历经近半年时间,一举打掉该犯罪团伙,成功解救20余名婴孩。

近年来,由于技术手段的发展,新发的拐卖案件案发率逐年降低。但还有一些十几年、二十几年前的积案,由于案发时间久远,留下的线索较少,受制于当时的技术条件,侦破难度很大。

2021年1月,彭肖积极推进“团圆行动”,牵头开展基础信息核查完善工作,通过“打拐DNA系统”,认真梳理历年来的儿童失踪被拐警情,完善父母寻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采集疑似被拐人员数据,组织技术比对核查,成功比中11名失踪儿童,助力11个家庭的团圆。

对于自己热爱并倾注心血的打拐工作,彭肖深入探索,和同事们慢慢摸索出一套清晰的工作流程。他参与制定了《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调查疑似被侵害失踪人员工作规定(试行)》、《江北区公安分局处置失踪失联案事件工作流程》,为江北区的打拐防拐工作建立了良好运行机制。在该机制的指导下,江北公安为群众找回离家出走儿童600余名,并通过失踪失联警情为现行命案侦破节约了时间成本。截至目前,江北区涉拐卖案件发案率为零已长达十余年。


做好打拐“三包” 他要见证每个“大团圆结局”


“有时候我们通过DNA比对找到了当时被拐的小孩,但是认亲的难度却远比我们预计的更大。因为分别时间太久,孩子的顾虑往往比较多,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出面反复协调沟通,努力促成他们情感上的团圆。”经历太多家庭的“失去重逢”、“悲喜交加”,彭肖从没有简单地把追逃打拐工作等同于单纯侦办案件,而是有着自己的认知。

一次拐卖,牵扯到两个家庭、三方角色,这期间牵绊改写着很多人的一生,找到只是一个好的开始。彭肖常说打拐工作有“三包”,从案件侦办到查找解救被拐卖人员,再到安抚被害人家庭,让爱回家才是真正的“大团圆结局”。

2021年10月25日,一个长达35年的寻亲故事终于在江北分局刑事侦查支队会议室里有了一个完美的结局,失散35年的张氏夫妇与儿子黄先生终于团聚。十年之前,张氏夫妇到重庆市公安局寻求帮助,称自己与孩子从小失散,希望民警能圆他们25年来的梦想,让一家人团聚。十年间,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指导下,江北分局刑侦支队多次走访调查、进行DNA比对,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比中了远在江苏的黄先生。




但长达35年的分别让黄先生充满了怀疑与不安,他不愿意从老家千里迢迢赶到重庆。彭肖多次致电黄先生,告诉他“你的父母一直很想你,这么多年来从没放弃过寻找你”,并把张氏夫妻寻子的故事一点一点讲给黄先生听。终于,黄先生被血浓于水的亲情打动,来到重庆与父母团圆。当本应最熟悉如今却又最陌生的两方互相打量,最终互相拥抱,哭泣不止时,彭肖的眼眶也湿润了。他拿着张某夫妇送给自己,印有“公安为人民保社会平安,助被拐青年圆寻亲之梦”的锦旗,感慨道:“这就是自己作为打拐民警努力工作的意义,以及获取最大满足感的来源。”



“党员应该走在前面” 他始终牢记老党员的话


加入公安队伍十二年来,彭肖始终扎根在刑侦一线,办理各种复杂的刑事案件,迎难而上、雷厉风行是他骨子里的刑侦精神,也是他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我是干刑侦的,打击破案永远没有轻松二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冲锋在前,把平安留给群众,做国家和人民的忠诚卫士!”2020年、2021年,彭肖连续两年获评分局优秀共产党员。

入警不久的一次重要行动令彭肖记忆犹新。因为现场丛林密布,犯罪嫌疑人又是个亡命之徒,几个年轻民警由于经验不足,心里有些打鼓。队上的老刑警王虎德冲在最前面,他说“我是党员,应该走在搜山队伍前面。你们跟着我,注意安全。”一句看似不经意的话,让彭肖肃然起敬。“党员应该走在前面”的担当,烙印进彭肖心里。

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后,彭肖坚持以冲在前线、走在前面要求自己。他参与市公安局“7.12”挂牌督办涉黑案件,并担任审查攻坚组组长,打掉一个多次以暴力垄断某区县招投标市场及珍稀资源交易的涉黑团伙。在调查一起看似普通的酒吧纠纷时,他大胆怀疑,小心取证,一举破获了重庆市内当时最大酒托团伙案,100余名犯罪嫌疑人被悉数捉获,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在调查一起工地钢材失窃案中,他深挖扩线,参与破获了一起重庆市建筑业内的行业链条犯罪,200余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处理。2022年以来,彭肖又牵头负责江北区扫黑除恶重点工作,目前已移送审查起诉九类暴力犯罪嫌疑人130余人,打击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破获部督电诈案件2起。

“我的外公因为历史原因,一直没能入党。但他依旧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所以生前,外公一直教导我们,要争当党员,做对社会有积极贡献的人。我的家庭里,父母和我都是党员。”外公和父母对彭肖的影响很深,他也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的党员故事,将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的誓言播种在从警之路上。(龚轩)